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最美城管人马国强:用爱心扮靓城市

时间:2020-10-09 14:29: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何方)城市如果没有城管执法管理,这座城市将会怎样?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有些人对于经营者占道营业认为是为了生计而奔波,对经营业主抱有同情包容的心理。而有些人却对占道经营给行人和过往车辆带来不便,甚至路段拥堵现象关注呼吁,城管人该怎样去管理好一个城市,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和期待!

nEO_IMG_640.webp (1).jpg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今天是我的生日”电话里传来女儿幽怨的声音。“快回家了,等爸爸忙完工作马上就回家给我家宝贝过生日,宝贝要听妈妈的话,在家等我奥!”徽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干部马国强赶忙挂掉电话,心里充满了对女儿的内疚与亏欠。女儿都十二岁了,马国强只记得还是女儿小的时候陪她过了几次生日,自从参加城市管理工作7年以来,他就再也没有陪伴女儿过过生日,女儿的成长都是在他忙碌的工作中长大的。“既然选择了城市管理工作,我就无怨无悔,尽管工作中有好多的不理解,但当管理后的城市环境变干净整洁了,井然有序了,自己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问起城市管理工作,马国强坦然的说。

一座干净、卫生、靓丽的文明城市,真正受益者是广大市民。如何在城市环境管理中践行“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城管” 的工作理念,让市民理解、支持,配合城管工作,让市民更满意,让家园更美丽,这是马国强一直在工作中苦苦思考的问题。

nEO_IMG_640.webp.jpg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济低迷,县上为了激活夜经济和地摊经济,新建设了徽州夜市美食街,一些小商小贩就以政策为要挟,在美食街及周边街道路口随意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这给城市管理执法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让广大市民理解,商户积极配合支持,还市民一个秩序井然,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马国强结合实际,认真调研,及时为城市管理“把脉问诊”,对症寻找“良方”,积极建议县上相关部门,在不影响行人车辆,城市环境及面貌的前提下在部分路段新开辟建设了临时市场,并加强市场秩序管理,解决了“地摊经济有地方,城市环境管理不影响”的难题。

初入执法局的马国强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城市管理难题,曾一度感到迷茫,甚至怀疑过自己能否胜任城管这份工作。“既然选择了城管工作,就要坦然去面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一线执法中积累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耐心、温和、文明的执法方式是他工作中的一张王牌。治理商贩乱摆乱卖,流动摊点等现象,单靠驱赶并不能解决问题,若处理方式不妥很容易激化双方矛盾,引起纠纷。同时马国强也深刻意识到,正是因为市民有一定的消费需求,流动小贩才会在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摆摊经营,强行驱赶和处罚从根源上解决不了问题。马国强说“因为经常需和小贩打交道,我也大致了解他们的情况,有一些困难的小贩实在是难以找到其他生计方式,我们就要多多帮助他们,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有温情嘛”。他积极组织开展徽县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及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一线,走进街道门店,面对面、心贴心进行宣传,耐心说服教育,劝导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对于农村进城的流动商贩,他们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备受市民青睐,但是在销售时,存在占道、堵塞重点街道路口的问题,他总是上前和蔼的和农户沟通交流,引导他们进入农贸市场,并主动帮助将摊点转移进市场,受到了农户好评点赞。在执法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性格暴躁的商户,沟通交流困难,往往会给他发脾气或者埋怨,他总是面带微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化渗透,交心交流,矛盾化解了、工作问题也解决了。

在城区青泥路乡干楼住宅小区周围,一个临时摆卖点商贩越来越多,影响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县上决定进行整治,因撤离转移的原因引起不少商贩的不满,给马国强的工作带来不少困难。马国强和队员积极运用他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好的方法,在疏导商贩转移进入市场中,向商贩讲政策、说道理,举事例,拉家常,积极帮助商贩联系进入市场的摊位和门店,组织人员搬运经营设施和物品, 在广大群众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城管形象。

金秋时节,行走在徽县大街小巷,站在街头放眼望去,宽阔的马路边上是绿意盎然的行道树,绿化带和公园等地鲜花怒放,沁人心脾。人行道上市民悠然自得漫步街头,车辆井然有序,生意红火的店面商家货物归仓,杂物进店,无不彰显着徽县城市管理的喜人成效,展现着城市发展的美丽画卷!

马国强回想过去7年的城管工作并没有什么波澜壮阔,有的只是为市民抚平生活的小波折,默默耕耘,扎根一线,只为切切实实解决一线工作问题。“工作就要开开心心,不带情绪上班,不为工作沮丧,做好本职工作,城市变美变好了,市民也会开心,自己也会快乐。”马国强平淡地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