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宕昌县阿坞镇:全力答好防汛救灾“加试题”

时间:2020-08-27 14:30: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810日以来,陇南市宕昌县阿坞镇境内发生多轮连续、连片集中的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威胁。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风险,确保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脱贫成效不反弹阿坞镇全力以赴,答好防汛救灾“加试题”。

汛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化压力为动力,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时刻绷紧防汛脱贫“责任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防汛扶贫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暴雨致使阿坞镇12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各村交通、通信、网络中断,多地出现严重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农田水利设施、房屋住宅、农作物等不同程度损毁,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面对严峻防汛救灾形势,阿坞镇多措并举齐发力,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防汛抗洪救灾攻坚战。

高度重视,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紧绷“责任弦”。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阿坞镇防汛指挥部成员,明确了防汛领导小组各应急组职责,形成了防汛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防汛值班安排,镇村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配备防汛值班专用电话,保证雨情、水情等防汛信息畅通,具备了第一时间对险情反馈作出反应能力。以村为单位建立抢险突击队、预备队,每村防汛人员不少于10人,并对他们进行了防汛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

以防为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拧紧“安全阀”。坚持“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结合“河长制”工作落实,将全镇每一条河道、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到人,每天由防汛带班领导组织人员开展日巡夜防,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险工险段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排查。同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基干民兵,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开展对河道、沟渠的清障、清垃圾、清淤工作,确保排涝畅通。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及时转移安置隐患点群众,将转移群众妥善地安置在地质灾害疏散转移安置点,救灾帐篷为群众提供了安全避让的住处,棉被、床单、食物、衣服以及防御物资准备充分,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包东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