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时间:2020-08-06 16:47: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武都讯 (通讯员 董腾 李春莺)陇南自古就是优质花椒的故乡, 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连续十届的“武都花椒节”更是让武都花椒享誉全国。现在,陇南市武都区36个乡镇、4个街道办中只有2个乡镇没有种植花椒,全区花椒种植面积100万亩,总产量达2000万公斤,是名副其实的“千年椒乡”。

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正是看准了陇南花椒产业的大好前景,早早地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速列车。

1.png

说起寇瑞的致富经,负责厂区日常运营工作的王早红侃侃而谈:“最早的时候,我们寇理事长只是个花椒贩子,在陇南收购农户花椒,再转卖到四川。2010年,他发起成立了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并在成都建成了‘武都花椒’成都一级批发市场及合作社直销点,我们的收购和销售总算步入了正规。”

如今,走进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5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巍然而立,不落地花椒筛选设备、色选机和除尘设备在忙碌地运转,储量500吨的冷库也投入了使用。

“拓宽花椒产业链 一起迈向致富路”的标语格外醒目。这不仅是当地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合作社的奋斗目标。现在,该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流转周边土地954.1亩,发展社员253人,带动周边780户、3036人种植花椒、中药材,通过电商将花椒、中药材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我们合作社与贵州老干妈集团、重庆德庄火锅、台湾达利玖玖等全国知名企业合作,一年销售额约1.5亿元。带动两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35人种植花椒、中药材增收,保障了他们的销路和价格。入股的村民们年底都有效益分红。”寇瑞告诉记者。

富民产业“站”起来,村民抱团富起来。为了让陇南花椒产业更加红火,当地政府结合实际,实施了“科技种田”、“品牌推广”等一系列新举措。

“每年农闲,我们都会组织武都区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在花椒地头集中培训,现场教授种植户们树枝修剪、施肥等技术问题。科学的管护事关花椒的产量,不断增强农民的管护意识,才能丰产增收。”柏林镇副书记赵云强说。经过多次培训,种植户们已经熟练掌握了石硫合剂的配比等管护方法,为花椒树的杀虫、保暖、寿命延长提供了更多保障。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长远之计。陇南花椒产业的提质增效,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政府不仅给贫困群众增智慧、建房子、教技术、找门路,多家企业担当社会责任,自发购置米、面、油为帮扶贫困户送去温暖。“脱贫致富”“先富带后富”等一系列政策在产业发展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实现全部脱贫任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