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抓好烤烟产业确保群众增收

时间:2020-07-23 13:53: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以来,两当县紧紧围绕“稳定规模,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按照“在面积落实上下真功夫,在烤烟种植上上真水平,在烤烟收购上动真感情”的要求,多举措推进烤烟生产,确保烟农增收。

严控种植规模。根据烟农种植意愿和生产水平,科学合理进行计划分解,层层把关,严控种植面积;对全县烟叶面积进行全面丈量,逐户核实面积,确保烟叶移栽面积和合同签订面积相符,面积不缺不超。在烟叶移栽环节,烟叶生产人员及时联系烟草专卖内管人员对剩余烟苗现场进行销毁,杜绝剩余废弃烟苗的非法种植行为,确保烟叶移栽规范有序。

加强科技创新。在2019年科技创新《不同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对烤烟生长和质量的影响》基础上,采购20吨烟草专用高活性微生物有机菌肥,按照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原则,在显龙镇野林村选取500亩基本烟田开展有机肥推广试验,引导烟农施用有机肥,提高化肥利用率,走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路子。

强化技术生产。全面提高烟叶生产技术,增加烟叶产量,提高烟叶质量。有针对性的推广小型起垄机、覆膜机和除草机等,极大减轻劳动强度。全面推广机械化作业,降低烟叶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烟农收入。目前,烟区耕地和起垄100%机械化作业,除草80%机械化作业,覆膜60%机械化作业。

强化病虫害防治。严格按照《病虫害预测预防防治预案》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对云烟99的病毒害发生特点及防治要点进行培训,及时提醒烟农在各个生产环节做好云烟99的苗床病毒害防治,并针对性指导开展生物和化学防治措施,全力降低烟叶病虫害损失,确保烟叶质量安全。

营造宣传氛围。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烟叶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员在做好个人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交流平台对今年的烟叶生产政策进行宣传,对烟农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在县城和各乡镇主要路段、街道及烤烟种植大村,悬挂、张贴烤烟宣传横幅标语,建立烟农交流学习平台,邀请种烟“能人”作经验介绍等有效措施,有效提高了烤烟产业的知晓率,激发了群众种烟的积极性。

(通讯员:李云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