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金牌花椒”创全国“四个第一”

时间:2020-07-22 23:49: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武都讯(通讯员 王玉娟)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光热水资源丰富,是中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尤其适合种植大红袍花椒。武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花椒产业,多年来,武都花椒实现了从“零星栽植、地埂模式”到“荒山开发、规模连片”的蜕变。

近年来,武都区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花椒产业,高起点、高质量建设花椒种植基地,全力打造“中国花椒之都”,在全国花椒主产县中连续保持了花椒主产县区“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的行业地位。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逐步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现在,通过我们区上开展的花椒树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大家都掌握了这门技艺。你看,树上花椒籽粒大香浓,树身上刺也少。新花椒好养、好活,产量也高,家家户户都愿意种椒。”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村民杜万德一边在花椒地里忙碌一边跟笔者说。

为实现花椒产业丰产增收,武都区在马街、汉林、安化等乡镇分三类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区84万亩,通过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园区树势整形修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措施,不仅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带动了周边乡镇花椒产业健康发展,花椒产业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稳步提升。

武都区还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马街镇大李家村建设了一处30亩的花椒科技试验区,主要实施大红袍花椒和青花椒培育、野花椒驯化栽植、大红袍花椒品种优选、花椒丰产栽培数据跟踪监测工作。同时,从重庆江津区引种20万株青花椒幼苗进行培育繁殖,经过优质优选、土壤改良、整地平床、栽植育苗、水肥管理等措施,有效保证了青花椒引种驯化的成活率,对全区花椒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目前,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挂果面积近70万亩。2019年,花椒产量5600万斤,综合产值42亿元以上,人均花椒纯收入3600元,直接带动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花椒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精准脱贫的金牌产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