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级专家服务团“田间课堂”走进宕昌木耳乡

时间:2020-07-10 20:18: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7月7日,在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梁千亩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省委组织部组织省级专家服务团的老师正在“授课”,手把手指导种植大户做好中药材的培管,全村30余名党员和种植大户参加培训。

此次“田间课堂”采取理论授课+田间指导的方式进行,在理论课堂上,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博士、副研究员蔡子平老师以中药材产业发展态势为主题,主要讲述了黄芪植技术,从选地、育苗、田间管理、采收与产地初加工,全过程关键技术逐一讲解,农户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微信图片_20200709161940.jpg

在田间课堂上,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为农户演示土壤消毒、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同时就黄芪培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现场教学、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着力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方法。

“省城专家送技术下乡,既现场指导、解决药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能直观的学到精细化培管技术。”木耳乡木耳村药农种植大户乔牛忠高兴地说。

近年来,木耳乡发挥党支部作用,做大做强合作社,推进产业发展。2019年,木耳乡成立了由各村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并创建了“木耳乡众联特色农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 全流转土地2085亩。成为“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木耳乡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有土地4500余亩,辐射全乡木耳、拉寺、周儿、奤治、扎字等5个行政村。2019年,按照各村实际情况,由木耳、拉寺、周儿、奤治、扎字5个村的村“两委”领办合作社全流转农户土地1080亩,种植中药材1080亩(其中当归230亩,党参300,黄芪550亩),带动贫困户147户659人。

保障脱贫攻坚,稳定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合作社经营后,药农得到土地流转费+产业到户资金分红+合作社务工+合作社盈余二次分红收入。群众在种植“零”投入、“零”风险的情况下,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可以达到旱涝保收3000元以上。除了本村的发展,合作社把中药材种植逐步辐射到附近村居,带动农户增收。

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级专家服务团来到木耳乡举办“田间课堂”,科技服务,通过“理论+实践”的创新模式,开展科技帮扶行,深受广大药农种植大户的欢迎。既能够真正掌握技术,又能够加强药农大户之间的沟通交流,传经送宝。在技术帮扶中,做到“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结合,让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当主体,激发了内生动力。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