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开展林业科技培训 助推群众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0 15:29: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初夏时节,气温逐步升高,经济林果进入落花座果的关键时期,也是保果保量增产、疏花疏果提质及病虫害防治的黄金时间,为了大力普及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充分发挥林业科技人员科技服务引领作用,实现林果产业高效、增产、增收目标,宕昌县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组织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林果产业重点乡镇,适时开展林业科技指导培训,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服务。

培训采用观摩学习、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资料、咨询服务、现场实训等方式开展了林业科技宣传培训。

观摩学习。组织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科技特派员、林果种植示范户深入武都马街花椒科技示范园取经学习,提高科技人员对先进实用技术的掌握水平、开展技术推广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集中办班。在林业重点乡镇集中办班,重点围绕林业生态扶贫、特色林产品基地建设、林果产业综合管理 “四季行动”、宕昌县产业发展奖励扶助办法、惠农补贴政策、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林业政策性保险、森林草原防火、病虫害防治、生态护林员管理等方面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各级干部、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普及现代林业基本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现场实训。眼过千遍,不如亲手示范,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实际困难。根据核桃、花椒、油橄榄、大果榛子等不同树种生长特性,如何进行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嫁接换优、田间管理等问题手把手示范、面对面交流,针对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提高林农的科技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实现增产增收,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据悉,近年来宕昌县以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为支撑,结合贫困户产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积极申请林果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以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为抓手,在全县适宜乡镇大力开展了以核桃、花椒、油橄榄、大果榛子、乌龙头等为主的经济林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完成经济林建设35万多亩,围绕提质增效,每年完成综合管理34万亩,低产园改造8万亩,培训农民技术员8000多人次。经济林产值达到2.5亿元,带动贫困户7450户,使适宜区贫困户人均林果收入达600多元。(刘辉 李根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