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四项措施”加强基层党建促脱贫

时间:2020-06-05 14:34: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去年以来,礼县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先锋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强化教育引导“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四抓两整治”,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加强队伍建设  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

 研究制定《礼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识别、培养、使用干部,先后推荐5名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的优秀党委书记到县级领导岗位任职,提拔重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44名。落实村干部《管理》《选用》两个意见,实施“两强两化”工程,目前实现“一肩挑”行政村295个,选派专职村党组织书记41名,公开选聘行政村文书44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754人,推荐181名村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台《进一步严肃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纪律实施细则》,组建5个常年明察暗访组,督查40次,通报45人。

实施先锋引领  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举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33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48次,清除涉刑村干部8名,化解矛盾纠纷15件,撤换村支书3人。经全面评估验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满意度测评在98.2%以上。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先后投入734万元,维修81个、新建17个村级阵地,投入使用标准化阵地达到327个。着力抓实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依托“甘肃党建”APP平台,建立定期统计分析、调度指导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严格落实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多方筹措资金,逐步实施乡镇“五小”工程,改善乡镇干部居住生活环境。在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先后开展了“红旗支部”“双十佳支部”“最美村官”“自强脱贫模范”等党组织和党员创评活动,创建了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比服务、做贡献” 和党员“党性体检”、村干部“政治体检”“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等党建品牌。

发展村集体经济  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连续三年实施“脱壳”工程,制定印发《礼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创建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选取14个乡镇的57个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因村施策发展“麻、辣、甜、苦”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质效增强市场竞争力,礼县苹果已通过电商远销海外。

强化教育引导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由第一书记创办“扶贫夜校”,向贫困群众开展“十讲”培训,开展培训2200期,打通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议事”“乡贤参政”等活动,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结合党员冬训,组织“精神扶贫助推精准脱贫”文化文艺宣传小分队,覆盖29乡镇120余个行政村,巡回演出170场次。

通联:县委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