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生态增优 群众增收武都区林业扶贫见成效

时间:2020-03-26 11:36: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每天吃过早饭,武都区隆兴镇对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贺文革都会收拾利索,带着扩音喇叭、柴刀和水壶,沿着崎岖的山路巡护山林。“森林防火马虎不得,政府让我当这个护林员,既是对我的照顾,也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把林看好”。像贺文革一样,全区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的生态护林员共2566人,因为有了这份护林员工作,他们人均每年能拿到8000元工资。设置生态护林员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新路子,也是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一条好路子。

去年以来,武都区将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选择有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作为生态护林员,政府与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协议,生态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为守住绿水青山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 2019年全区选聘生态护林员3316人(续聘2018年生态护林员2566人、新增750人),资金26528万元,每人每年8000元,目前人员选聘正在上报核实中,资金已到位。

“我家种了一亩二分地的桃子树,一到冬天休眠期我们就在桃树底下种些白葱、蒜苗。到四五月我们的桃子又丰收了,这样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了不少。”丰收的喜悦挂在李高林黝黑的脸上。不单单是李高林一家,在汉王镇马坝村家家户户这段时间都在忙着采挖蒜苗。马坝村是武都区有名的水果村,该村发展桃子、枇杷、葡萄、草莓已有多年历史,水果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2019年全区发展林果产业1666亩,投入资金100万元,主要在郭河镇马尔沟村实施。同时,区扶贫办拨付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在安化、坪垭、蒲池、甘泉、佛崖、玉皇、三河、外纳、磨坝和蒲池9个乡镇实施花椒综合管护3720亩。目前已全面完成任务并按项目进度拨付了资金。

武都区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发展产业、技术服务等途径,大力开展林业扶贫工作,实现生态增优、群众增收。立足林业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有资源、有条件、有劳力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初步探索形成了以花椒、油橄榄、核桃以及大果榛子、香椿、木龙头、梭罗果等经济林果为主,森林旅游、农家乐、生态休闲为补充的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改善了当地人居生态环境,为新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目前,武都区全面落实林业惠民各项政策,2019年累计发放公益林森林补助金1558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374.15万元,约有1.8万户农户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01户。通过生态护林员、草管员选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林果产业发展等生态扶贫项目工程的实施,惠及了广大贫困农户,提高了当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全面发展,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通讯员 何丹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