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直击“疫”线]我们在战斗 礼县老年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时间:2020-02-16 21:15: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礼县讯(赵小春 王书坊报道)2月13日,在经过居家和集中14天的医学观察,礼县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密切接触者邢某某等3人,经健康状况评估,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要求,上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除对邢某某等3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下午5时,邢某某等3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洗手消毒后,走出留观病房,礼县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第一责任人礼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赵龙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发放通知单,告知解除并办理相关手续。要求他们离院后继续居家观察14天,在家中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使用独立餐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据赵龙介绍,这已是礼县自2月2日礼县老年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以来解除医学观察的第三批人员,每一批人员的解除,都是礼县疫情防控新的拐点,短短的13天里,集中医学观察点已先后隔离观察23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7人。

1月23日,礼县第三人民医院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及时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培训会议。24日,礼县出现第一例接触性疑似病例,1月26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传染风险严重远超预期,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礼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决定将地处南城区的礼县老年养护院改造为集中医学留置观察点,由礼县第三人民医院负责改造和接管。赵龙作为集中医学留置观察点的第一责任人,用一天一夜时间改造完成了隔离设施,并带领医务人员对隔离病区的水龙头、插座、生活用具等进行清点查验,消毒处理。

2月3日下午4时,留置隔离观察点入住第一例起,到晚上10时,顺利接收转来密切接触者16人,由二级防护的医护人员按照应急预案陪护入院接受体温监测,每天对观测情况进行上报。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主要任务是对观察人员每日进行早、晚体温监测,信息登记,询问症状,做好健康状况评估,填写《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登记表》、消毒、为留观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将一日三餐送至每位留观者手上,回收留观者的各类垃圾及处理一些日常生活琐事等工作。留观人员与联络大夫互加微信,大夫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提供服务,让留观人员保持轻松愉悦的隔离环境。医院还给留观者熬制中药、‘致留观者一封信等方式,以解除留观者的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这样他们也会更愿意地配合我们作治疗。”赵龙介绍说。

截至2月15日14时,该留置观察点累计接收留置观察人员27名,已经解除医学观察人员17人,10名密切接触者还在继续观察中。其中一人在留置观察过程中出现了头疼的不适症状,经初步确诊是感冒引起的,后来为了准确诊断,组织全科医生进行了会诊,做了新冠肺炎监测方面的分析,确定没事,大家都才放心,目前症状已明显好转。

黄三荣是礼县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作为第一批进入留置医学观察隔离区内部的大夫,也是年龄最长的,他说,自己作为一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大夫,之前也接受过相关隔离培训,现在进入隔离区,既要负责好医务团队人员的安全,还要随时注意观察病人的情况及症状,适时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

“在隔离留置观察区,每天重复着枯燥繁琐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并没有让大家后退,反而使大家争做逆行的排头兵,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完成所有工作。”黄三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2月15日,记者电话联系采访正在隔离区值班的该院党支部副书记、医师韩淑红,她说,到了里面才感觉与外面还是有差距的,环境不同,进来后感觉心理负担重,每天都要对留观区进行消毒,对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做各种护理,清理分类生活垃圾和医用垃圾,处理污染区、半污染区与生活区之间的垃圾,对收集的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后还要分类称重,贴上识别标签,之后才能输送出来。

“做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站好每一班岗,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被监测人员的生命体征平稳,我们的付出也就值得了。这次我们进来的6人团队精神很强,每次吃饭两个人一组先给病人送进去,把病人吃的安排好之后,我们出来消毒,处理完其他工作之后才进行吃饭。”韩淑红说。

记者采访了第三批即将进隔离区的该院副院长、驻固城镇新林村第一书记兼队长曹旺,他说,“对于即将要进入隔离区,作为医生有压力也很正常的,但现在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医院班子成员,更应该带好头,冲在前面,既然接过了这个任务,就必须无条件保质保量的去完成,我相信责任和能力是成正比的。因为前面单位考虑到我家人是县医院的护士,大年三十晚上进入那边隔离一线,家里2个孩子,小的3岁,大的8岁,都需要照顾,才决定把我调整为第三批进入隔离防护区。正月初六的时候,我驻的村上有个群众打电话说年前腊月做过手术,现在要进城复查,但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我就和同事们去把他接到县医院进行复查治疗。”

据了解,曹旺一家人从大年初一至今,还没有团圆过,当3岁的女儿问及妈妈去哪里时,曹旺就只能通过视频电话让女儿看看妻子的模样,并说妈妈在和坏蛋打仗,邓胜利了就回来陪你。现在虽然妻子从隔离岗位上换下来休息,但是按照最新隔离要求,还需回家自行隔离10天。

湖北宜昌来礼县留置区接受医学观察的王先生,通过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里面待了四五天了,医院对我们照顾都很好,生活必须品每天都能按时保证到位,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也好,每天对我们进行测量体温、消毒,给我们讲注意事项,防护知识等等。有时候给大家做心理辅导,进行聊天交流,鼓励大家放松心情,不要有思想负担,这对我们这些‘病号’来说确实是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谈及当前隔离区的困难时,赵龙说,由于隔离区是临时设置起来的,对于部分医疗防护消耗用品还是十分紧张的,比如护目镜,目前进入隔离区的同事都没有配备,防护服也是尽量按要求严格节省来穿的,坚决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浪费。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进行,礼县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县唯一承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医疗机构,任重而道远,但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有县卫健委等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有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有监测人员的极力配合,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赵龙表示。

据了解,2月9日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6名医护人员已经全部换下来,现在酒店进行隔离,第二批6名也将于2月16日换下来,第三批在整装待发准备进驻隔离区。同时,礼县三院还担负着礼县汽车东站的监测和消毒、从疫区返礼及密切接触人员在县城社区居家观察检测和对确诊病人居住小区每天两次的上门消毒等工作。

通联:礼县融媒体中心 王书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