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2019年元旦陇南市徽县法院院长寄语——承载过去 迎接未来 满怀信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时间:2018-12-31 22:50: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季节以不变的旋律滚滚向前。

时间的指针在我们

猝不及防、加班加点、结案归档的节点上

又走完了一年。

2018已完成自己的使命,悄然离去。

在此,我代表院党组,

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的全院干警,

表示最真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家人送去最真诚的祝福,

祝愿大家  

身体健康、

家庭幸福、

万事如意!

2018 年 回 顾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过硬干警队伍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司法能力建设作为基础
   一年来先后派出干警18人次参加上级法院举行的各类专题培训。积极参加陇南法院系统干警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14名干警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集中学习。

组织干警分别前往温州、厦门、上海、通渭、会宁等地法院学习党建、机关事务管理、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等工作,全面提高了干警的综合业务素质。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提升法官素质
   在院内建成图书阅览室、购买图书1万余册。为干警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举办道德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统文化和司法礼仪,陶冶干警情操。组织干警积极参加“金徽杯”篮球赛、精准扶贫演讲比赛等各类文艺活动和体育比赛,共取得各类奖项15项,营造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大局,依法履行审判工作职能
   2018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83件(含旧存),同比上升13.80%,审(执)结1740件,同比上升15.6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1件,审结100件,结案数同比下降16%,判处罪犯149人。其中审结危害公共安全犯罪43件,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犯罪5件,侵害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19件,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10件。

公开开庭审理兰某某等十名被告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故意伤害一案,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审理了我县首件由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王某某职务侵占一案,推动了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重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刑附民案件调解率达到95%。




公开开庭审理兰某某等九名被告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故意伤害一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化解民商事纠纷
   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175件,审结1163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9.43%。

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房地产交易纠纷、保险纠纷、建设工程施工纠纷等合同类案件645件。

增进婚姻家庭关系和睦稳定,审理离婚、 赡养、 抚养、分家析产、继承等案件261件。

切实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审理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侵权类纠纷257件。

依法受理陇南市大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案件,经向市中院请示指定了破产管理人,监督指导管理人积极开展债权申报和破产财产清理清收工作,组织干警先后赶赴兰州、成县等地查询扣划存款,穷尽一切措施追缴破产资产,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四季春水果蔬菜恒温库破产清算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公开宣判释法答疑,妥善化解群体案件
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共受理行政案件35件,审结31件,结案数同比上升32.26%。

加大诉权保护力度,严格执行行政案件交叉审理机制。在行政案件审理中,注重行政纠纷的协调化解工作,力求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


行政法官公开开庭审理行政处罚案件


三、以“百日会战”为抓手,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加强执行工作,兑现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
   围绕最高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不断压实执行责任、创新执行手段、强化执行举措,执行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共受理执行案件468件,执结443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1.51%,执行到位标的 1448.50万元。

共将 85 名个人和6个企业纳入失信人员名单。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曝光,有力打击了“老赖”气焰。

共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13案8人次。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存款、车辆、工商登记、证券、不动产等信息665条,冻结、扣划资金270万元,有效解决了被执行人财产难查问题。

开展“深夜围堵”、“周末布控”、“地毯式排摸”、“围歼行动”等全天候集中执行。出其不意开展执行工作,共采取突袭行动11人次,查找被执行人6人,结案6件。  

积极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我院在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1件,成交金额30万元,有效缩短了处置财产时间,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效率。








四、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完善诉讼服务,减轻群众诉累
   设置便民服务柜、当事人自助服务区,悬挂立案流程图和审判法庭布局图、印制各类诉讼宣传册。在立案大厅设立POS机,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收取诉讼费,为群众提供集立案、查询、信访、退费为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低成本”便捷通道,方便群众诉讼。积极开展远程立案、预约立案、微信送达,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群众诉累。



注重情法交融,化解信访难题
   一年来我院共办理群众来信6件,接待来访78人次,有关部门交办的各类信访案件29件已全部办结。对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4.03万元。进行司法救助46案48人共140.45万元,有效化解了执行不能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当事人上门送执行款

持续扩大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体制
   推进 “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一年来共开展庭审直播79次,上传裁判文书558件,推送微信315条,发布微博489条,新媒体影响力在全县名列前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推送法院新闻动态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中增设庭审直播、法律文书查询等功能的链接菜单,与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等服务有机结合,为当事人的诉讼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院党组带头多次深入联系村社开展调研,抽调6名干警在嘉陵镇嘉陵村和草滩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全年驻村帮扶106天426人次。协助高桥镇木瓜村疏通水毁河道1000米,蓄水池一处。积极帮助雨季受灾的草滩村养猪合作社、草莓种植合作社恢复生产。一年来通过单位筹措、干警捐献方式帮扶资金11.77万元,向贫困户帮扶鸡苗350只,冬季过冬火炉10个,被褥16套,捐赠家具280件,衣服230余套。组织干警开展慰问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活动7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严格执行裁判文书签发制度,裁判文书一律由审判长签发,院长、副院长不签发本人未参与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实现院长、副院长办案常态化,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87件。建立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全年共召开会议2次,为全院法官交流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提供了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司法责任的落实。


刘鑫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

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
   建成家事审判专用法庭,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传统文化和法律知识,帮助当事人消除内心对立情绪,重温“家”的温暖,促进矛盾化解;探索财产申报制度,解决夫妻财产分割难问题。确立调解前置原则,加大家事案件调解工作力度,促进家事纠纷的自我修复,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加强信息化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中央空调安装、办公桌椅配备采购、信息化系统安装调试、附属设施及院落绿化美化施工建设等各项工作,6月29日举行揭牌启用仪式后正式投入使用,彻底改善了我院多年来落后的办公办案条件。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新审判办公楼内建成网络机房1间、信息中心1个、执行指挥中心1个、数字化法庭2个、视频会议室1个。法院四级专网、OA办公系统、数字化法院系统均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庭建设,全面完成嘉陵、高桥、伏镇法庭的维修改建和亮化美化工作,开通四级专网,配齐配全工作生活设施,增派驻庭法警,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六、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与人大、政协联络沟通,主动邀请人大、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2019年 工 作 安 排

2019年,徽县法院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判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服务社会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3.加大执行力度,决胜执行难攻坚战

4.践行司法为民,始终严格公正司法

5.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6.深化司法改革,提升法院工作水平

追逐梦想,我们决不停息;

展望新年,我们豪情满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我们将    

借助春风,

乘势而上,

砥砺前行,

奋力拼搏,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以打造

公正、

高效、

权威    

的司法产品为重点,

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审判职能,

全力推进司法审判事业再上新台阶。

旧岁已展千重景,新年更进百尺竿。荣誉已是过去,清空行囊再出发,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

站在2019年的大门口,希望大家心有所往,把梦想融入现实,行有所达,用责任践履信念,既脚踏实地,重实干求实效,也仰望星空,有追求有理想,每个人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权力,始终牢记“崇法尚德”的职业操守,努力实现“执信和民”的庄严承诺,摒弃浮躁,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人民守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衷心的祝愿全体干警

元旦快乐,

身体健康,

阖家幸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