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新区:脱贫引路人耿文麒带领六墩村村民走向致富路

时间:2018-04-18 09:09: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5年前只是养殖示范户 5年后已成脱贫引路人

耿文麒带领六墩村村民走向致富路

麒麟合作社社员彭秀家在捡鸡蛋

  6000多只美丽的芦花鸡、贵妃鸡、珍珠鸡悠闲地漫步在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的200亩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散养区里。出栏期长达一年,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玉米、麸皮、油渣,饲养周期无任何添加剂的“营养鸡”、“月子鸡”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树立了响当当的“六墩鸡”品牌,年利润近75万元。发展规模养殖五年多来,从起初的不敢养不会养,发展到抓质量树口碑。六墩村规模养殖走出了一条示范户龙头带动,困难户迎头赶上的致富新路子。

  从“小打小闹”到带头创业

  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的耿文麒最近几年多了个新绰号——“社长”,2013年5月老耿下了个决心,远赴山东引进2000只芦花鸡鸡苗,在村上搞起了特色养殖,奋斗在致富道路上。

  4月4日,甘肃遭遇多年罕见的沙尘暴天气,记者来到新区麒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时,耿文麒和社员彭秀家正在和狂风打一场“护鸡”保卫战。近6000只品种各色的营养鸡都在近两百亩的养殖区中散养,面对飞沙走石,老耿他们用了将近四十分钟才把鸡儿们全部赶到了棚舍里。

  2012年耿文麒在六墩村,和妻子一起养猪、养鹅、养鸡,可规模小、销路窄。老耿觉得只有扩大规模搞“特色家禽养殖”才能真正致富增收,同时带动乡亲们。2013年老耿成为六墩村首批扶持的规模养殖示范户之一,并成立了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规模养殖前,我在家里1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简易鸡舍,有了新区的专项补贴资金后,流转了现在的近200亩养殖场,还改造了通风、饮水、除粪设施。”耿文麒说,如果没有新区的大量惠农政策,光靠自己一个庄稼汉是想都不敢想的。

  从引进鸡苗入场的那天起,老耿没日没夜地往西宁、山东、宁夏跑,和有养殖经验的农户拜师傅学技术,啃下了品种鸡养殖技术这块硬骨头。“想致富,要带头,就必须学好技术。真金白银和社员们的血汗钱都投进去了,我们只能好好干,没有回头路!”朴实的老耿一字一句地说。

  抓质量拓销路

  “一只土鸡卖130元至150元,除去成本净赚一半。近两年我们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用上了互联网营销,2017年养的6000多只鸡,连鸡带蛋全都卖完了。”耿文麒说,随着规模渐渐扩大,日子越来越好,去年合作社利润近75万元。

  社员彭秀家说:“刚开始说我们的鸡无添加,一年出栏没人信。我们专门买了个面包车,哪怕只买一只鸡我们也拉到顾客家门口,就这样口口相传树立了麒麟口碑。”2016年经常网购的彭秀家脑洞大开,利用互联网上开起了合作社网店。今天直播贵妃鸡下蛋,明天分享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区别,后天请网友来养殖场现场试吃爆炒芦花鸡。朴实而接地气的一条条推送为麒麟土鸡在周边市场打下了赫赫威名。经过两年多的悉心经营,在2017年销售额中,超过一半是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质量、质量,还是质量。这是耿文麟强调的最多的词。

  示范户转型致富“引路人”

  麒麟合作社实实在在的收益形成示范效应,优秀的示范户也成为致富“引路人”,借助合作社机制,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鸡是散养的,活并不重。每个月挣3000块,这钱挣的挺舒心。”55岁的六墩村建档立卡户彭真加告诉记者。像他一样受雇于麒麟合作社的还有陈云高等6名村民,身体残疾的他们不能干重活,没想到在家门口过上了朝九晚五的城里人上班的生活。

  在耿文麒心中还有一个自己的小目标,帮扶村上的建档立卡户有稳定收入,只是老耿的第一步,今明两年在麒麟合作社种鸡育苗技术突破后,他还想每年送给村上的困难户800至1000只鸡苗,免费传帮带学技术,让家家户户都有一份自己的养殖事业。

  耿文麒给村民们树立了个好榜样,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户增加到13户,16年社还注册了麒麟商标要把这份事业做大,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五年来,六墩村投入对接各种自愿扶

  持近10家合作社,成功打造了包括耿文麟在内的20多名示范户,帮助引导更多人走上致富路。(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文/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