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黄渠:“三心”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时间:2022-04-21 19:00: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近年来,黄渠镇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建立完善信访矛盾调处化解综合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各类影响社会稳定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实现村(社区)“社风正、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局面。

源头预防,“入心”服务

黄渠镇实行“铁三角”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既“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组成一只纵深覆盖的人民调解队伍,将各类信访矛盾纠纷问题的源头排查在人民调解小组将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极大地当事人提高了方便,又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依托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测试系统,开通互联网诊疗平台,提供专业服务,实现入心服务效果。

及时调处,“解心”服务

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运用网格化+铁脚板,积极发动网格员利用入户采集信息等契机,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发现立即“处”,对排查发现的信访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上报调解小组长,实行一件一策,实现就地调处。立案优先“调”,强化首选调解意识,设立温情调解工作室,和司法所无缝对接,将矛盾纠纷处置在早、化解在小,防止恶化升级。接访跟踪“解”,实行首问负责制,设立接访、化解、跟踪、回访闭环模式,全流程负责,全过程化解,全时段回访,直至解开“心”结。

多方发力,“融心”服务

联合镇、村、组多方力量,让化解矛盾问题有保障,实现资源互通互享,让群众化解矛盾最多跑一地。对于调不准、易激化的问题,邀请坐班律师参与调解全过程,以“法”的角度来化解矛盾纠纷。挖掘辖区内有威望的乡贤自愿担任调解员,构建起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共同体,实现全方位融心服务。

今年以来,黄渠镇综治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成功处理可能赴市上访的矛盾纠纷5起。通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经常性地深入群众家中,把群众中积累矛盾问题底数摸清,化解在萌芽状态,改变部分群众面对矛盾纠纷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和信任,为平安黄渠创造了良好环境。

黄渠镇:任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