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1-08-16 02:40: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创建内涵,采取五项措施,全面加强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领导,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领导,强化街道社区的主体责任。在多方讨论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统战工作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玉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充分认识职责使命,为街道社区全方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奠定了统一思想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新市区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将其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工委综合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社区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发挥职能作用。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体系,主动认领了五大类、10小项、13条主要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贯穿于街道社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全过程。同时,将各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格局,至目前开展涉及民族团结进步的各类活动10次、47人。

强化宣传引导。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示范家庭等测评标准,紧扣贯彻共同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培养等重点任务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多角度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97次在清真寺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3场次同时,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34场次,彰显了民族团结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社会氛围

提升服务能力。为强化沟通协作和服务保障,新市区街道社区在日常服务管理中始终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及时对少数民族居民群众咨询办理的事宜进行登记,努力做到依法办事、合理办事。同时,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房屋租赁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至目前,为辖区少数民族110人开展业务办理事项,累计办理176件。

下一步,新市区街道将严格按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标准和要求,在全面配合市创建领导小组做好各级民委及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为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凝聚力量,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新市区街道 张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