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肃州区南苑社区:加强网格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2020-05-13 10:41: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推进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创新,探索精细化网格管理服务新模式,南苑社区抓细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网格员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扎实推进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划分网格,建章立制。根据社区楼院小区和居民分布区域,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合理划分网格。制定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为网格化工作提供基本章程和行动指南,建立明晰统一的协调指挥和事件处理流程,制定了网格员、楼栋楼长、单元长职责及楼院业主委员会管理办法,确保“网中有格,人在格上、事在格中”,使“人、物、事”的管理和处置都能落到实处,推动网格化工作有序开展。

二、多元参与,齐抓共管。将社区内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配备2名网格员,共11名网格员。充分利用共建单位资源,整合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各类人员,将在职党员、干部共同加入网格化管理队伍,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形成多元参与、共同管理社区服务的良好格局。

三、建信息库,提升服务。社区自制居民信息三彩台账表,表内涉及计生、医保、社保等内容,保证每家每户信息采集的完整,同时建立档案,组织网络员多渠道采集居民信息,逐步完善信息库,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采集更新居民信息,对本网格内的大小事务做到心中有数。网格自制楼院小区档案,对小区面积、户数、流动户、党员户等情况详细登记,做到重点户一目了然,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四、落实责任,延伸服务。社区通过每周周例会,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针对计生服务、新农合、惠民政策、环境卫生等日常工作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了社区网格员对网格化工作的认识,增强了网格员排查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帮助理清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工作质量与效率,真正做到把服务群众落实到网格,把排忧解难落实到网格,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到网格。在基础工作上,深化综治、民政、司法等数据的管理、维护和采集工作,如维稳对象、精神病人、低保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日常管理和管控工作。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社区通过在楼院单元门口张贴通知、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鼓励动员居民积极参与自管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选举,大力宣传社区网格化管理,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网格化工作支持度,方便社区开展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酒泉市肃州区南苑社区:王建明、李红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