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静守初心 温暖以待—玉关路派出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事迹材料

时间:2019-09-27 19:32: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玉关路派出所属于玉门市委、市政府驻地派出所,是玉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是确保城市安全稳定的“桥头堡”,是服务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辖区含5个社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余人。这里,各种企业密集,逐步形成了以旅游业、工业两大成熟产业体系为支撑的独特发展格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和玉门市公安局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便民惠企十项措施,玉关路派出所结合辖区发展实际和人文特点,以直接面向群众的派出所为主阵地,在行政服务工作中坚持创新创优、精准实效、走在前列。

“不打烊服务”满足上班族需求

玉关路派出所是玉门市新市区的商业、文化中心,实有人口5万余人,占玉门市总人口的27%,大部分系工作、生活、居住在此的“上班族”群体。针对工作日期间群众难以办理户政业务的实际,玉关路派出所从错时、延时角度出发,最大限度拓展服务时间的“经度”,提升覆盖服务质效“纬度”。一方面,推行“0+1”工作模式,合理调配1名民警、1名辅警到户籍室,采用两班制运转,按照工作日上午早上班半小时、下午晚下班半小时、礼拜六正常上班的要求,开展身份证、居住证、户口办理及档案资料查询业务。同时,制定“一次性告知办理、一窗式高效受理、一站式温馨服务”标准,拓展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派出所日均接待群众60余人次,受理办结各类事项50余件,同比以往分别提升10%和20%。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未接到群众投诉事件。

“容缺受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近年来,玉门市社会经济发展迅速,随着城市搬迁后大规模修建,吸引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加上人才引进一些普惠政策的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集中到这里。部分当地居民因拆迁等原因迁离较多,人户分离情况较为突出。部分居民赶来办理业务时容易出现所带资料不齐全的情况,还需来回往返补齐材料,耗时耗力,特别是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更是费时费力。基于此情况,玉关路派出所创新推行户政业务“容缺受理”机制,即按照“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原则,在必要的申报材料齐全、有效、合法的基础上,其他条件或者部分辅助材料存在瑕疵、缺漏的,工作人员告知办事群众所需补齐材料后,可以先行受理,进入材料审核程序,待申请人将材料补齐后当场审批或上报,避免群众多跑腿,提高工作效率。自2018年该机制试运行以来,派出所当场办结业务“容缺受理”率达到50%。

“和谐警企”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玉门市新市区拥有各类大中型企业235家,其中艾朗风电有限公司规模最大,是全市乃至全省重点企业单位,企业内部职工900余人。因为工种的敏感性、特殊性,玉关路派出所对这家企业关注度极高。

“三件事”营造暖心高效的服务便企环境。玉关路辖区流动人口约4万人,为常住人口的2倍,多为风电企业及其下属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针对辖区暂住人口服务管理面广、量大的特点,玉关路派出所立足抓好防范宣传、户证办理、社区网格化管理“三件实事”,全力做好公安“惠企便民”工作。

2018年以来,玉关路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对辖区出租屋、群租房、企业宿舍开展摸底登记工作,集中为外地员工办理200余项二代身份证业务,300余项居住证业务,并提供片区巡回、上门办证、预约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出具各类证明1300余件。根据员工集中住宿特点,以社区民警、社区辅警、户籍民警为基点,以“亲”字为上,用“零距离为民服务”的工作模式,提高社区见警率,助推和谐警民、警企关系提档升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