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全力加强部门协同 积极优化各类检查——中石油甘肃销售定西分公司开展综合检查为基层减负

时间:2023-10-16 00:58: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一、背景介绍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定西分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减负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总部服务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和甘肃销售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提升机关服务基层水平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紧扣基层干部的“累点”,直击基层负担的“痛点”,全面厘清责任、创新机制,进一步强化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切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激发基层活力,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助推基层减负落实落地。

二、具体措施

为持续提升加油气站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经营堤坝,不断夯实加油气站的基础管理水平,解决机关部门多头检查,多头布置,耗时、费力、耗财,检查效率低下,加油气站每天绞尽脑汁应付检查,对主业投入精力有限等问题,定西分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各类检查,综合整合部门资源,实施“综合大检查”方案,精简检查频次,推进基层减负,确保基层减负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一)紧贴基层实际,靶向精准政策。定西分公司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年度财务稽查工作重点,打破以往固有思维,创新综合稽查的可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制定2023年月度综合检查管理办法》,梳理基层监督全方位检查清单44大类119小项,扎牢制度笼子,设置“高压线”划出“责任区”,压紧压实检查小组职责,形成以制度促规范、以检查强防范的良性循环,通过实施贯彻协同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机制,有效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二)加强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定西分公司坚持完善机制和制度执行并重,推动基层减负高效率、常态化开展,以实效为标尺,下功夫减量提质、减痕提效。通过综合检查的实际运用有效发挥业务监督、职能监督、专职监督“三道防线”立体监督效果,每月部门负责人亲自轮流带队,各专业线业务骨干深度参与,“四不两直”形式对油站党务薪酬、营销安全、财务合规、站级文化、设施设备、数质量、服务管理等开展全方位综合检查问诊,按照清单逐项打分,形成月度综合检查报告,提交公司党委传阅审核,通过系统联动稽查,合力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事求是及时处置,治病于初始

)聚焦精准闭环,深化基层管理。

在加速推进综合现场检查的同时,紧紧牵住整改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将督办整改责任及整改期限细化到部门,由专业线岗位人员指导跟进整改并复查,对于稽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触碰红线或整改不力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考核兑现,通过PDCA精准责任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加油站日常综合管理水平,确保综合稽查监督取得实效。

三、效果意义

一是减“真负”加“实为”通过开展“综合大检查”,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今年以来,定西分公司共开展综合检查7次,查出问题534条,月均76条,现场问题整改率95%,考核兑现35站次。综合检查的运用为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经营堤坝,夯实基层油站基础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奋力推进加油站稽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减“冗负”加“实责”运用“机关服务油站、油站服务客户”和“一件事”思维,立足财务稽查监督职能,归集四部门监管要素,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拓展抽查领域,强化各部门监督贯通协同,清单式引领,严格贯彻“谁带队、谁负责”的综合稽查工作原则,在突出中心权重和减轻负担上做足加减法,最大程度减少了对油站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三是减“重负”加“实速”。部门专业线骨干通过轻车简从,将专项业务检查合并到综合检查中,建立考核结果共享共用机制,规避检查多仍未彻底解决,减缓了工作系统化推进,真正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加油站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综合检查的开展累计减少各类单次专项检查约15项,减少公务车辆出车25次,1-9月节约差旅费3万余元。

四、单位评价

一是细化任务明确方向,狠抓落实成效显著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通过综合检查破除问题反复,以结果导向倒逼工作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常态化监管措施和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为基层减负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二是创新举措改进作风,精准施策巩固成果部门负责人带头树牢“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好”的鲜明导向,综合检查帮助基层解决了重复检查与反复迎检负担,统筹协调上下贯通,压实责任一抓到底,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为基层真减负和减真负。

三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基层工作松绑始终以基层干部群众“有所感”为目标,持续发力推进,拧紧为基层减负发条,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基层员工,为基层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有力支撑。

定西分公司在基层减负方面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今后,我们将持续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全员发力,在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活力、积极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下功夫,为实现公司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蓄势赋能。 

供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定西分公司 张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