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戈壁滩上一片红——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剪影

时间:2023-03-14 17:28: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景泰讯 曾经,这里滴水贵如油,十种九不收,人们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

曾经,这里风吹石头跑,遍地是沙丘,人们饱受着恶劣自然环境带来的侵袭。

景泰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先辈们辛勤耕耘,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当代人继往开来,描绘着致富奔小康的宏伟蓝图

三月的景泰,乍暖还寒。我们来到景泰县草窝滩镇长城村,随同我们的一位领导接了电话后匆匆走了。甘肃宏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红梅和我们促膝谈来,该公司成立于20068月,公司多年来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化肥企业建立了长期合同关系,取得了白银(景泰)地区化肥代理经销权,在各县区各乡镇建立了农资销售网点80多家,年均销售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17500多吨,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nEO_IMG_图片1.jpg

2018年开始,该公司发展辣椒订单种植产业,与安徽保银农业公司等辣椒加工企业签订了《辣椒订单种植回收与加工销售合作协议》。在草窝滩镇长城村流转土地500亩作为辣椒种植科技示范基地,同时累计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辣椒订单种植面积35860亩,累计带动种植户3866户,其中2022年种植面积7320亩,带动种植户681户。该公司为种植户提供辣椒种苗供应、化肥等农资供应、技术培训与指导,以及保底价回收等全产业链服务,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产的精品朝天椒、辣椒粉、辣椒段、辣椒油、辣椒酱系列产品,具有辣椒色度好、辣度高,无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属绿色健康食品。产品畅销往四川、贵州、山东、云南等地。

nEO_IMG_图片2.jpg

在辣椒种植产业,平均亩产干辣椒1000斤以上,亩产值8000元以上,亩均辣椒纯收入5000元以上,较传统作物(小麦、玉米等)每亩增收3500元以上,年均实现辣椒产值3600多万元。另外,在辣椒种植及加工期间,雇佣当地农户60多人从事田间劳动和辣椒加工,全年共支付劳务工资115万元,人均劳务收入达18000元,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作用和社会效益。

2021年该公司总投资780万元建成辣椒加工基地,其中初加工车间1960平方米,深加工车间450平方米,仓库1320平方米,晾晒场3000平方米,并建成完整的生产线(辣椒清选除杂、剪把、烘干、色选、包装等)。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该公司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放心农资店”,“景泰县农业产业化优秀企业”、“景泰县产业链主奖优秀企业”;202112月被评为“甘肃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nEO_IMG_图片3.jpg

作为一名发展现代农业的引领者,朱红梅明白自己的使命,要为农民提供高品质种子化肥保证收成的同时,他坚守着自己的企业愿景,2023年公司发展辣椒订单种植面积10000亩。力争3年内发展辣椒订单种植面积3万亩,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种植户3000户以上,让更多的农民依托辣椒订单种植产业实现增收目标。

忽如一夜春风来,致富的花儿遍地开。甘肃宏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正踏着“三抓三促”行动,奋勇争先,勇于实践,在沙漠边缘谱写着一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黄土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