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最美职工(二十四)】白银市会宁县杨婷:讲述长征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0-12-01 15:10: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会宁讯 走进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穿行在游客中的“军人绿”总是最吸引人眼球的,她们带领游客追忆红色历史,感悟长征精神,她们就是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的讲解员们,杨婷就是其中一位。

杨婷,名如其人,像一颗挺拔的白杨树,亭亭玉立在黄土高原,为西北单调的景致增色不少。2006年,杨婷由一位人民教师转行进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成为一名讲解员,角色的转变并没有让她感到不适应,反倒对于这个从小爱说话、爱讲故事的姑娘来讲,更加如鱼得水。刚开始,她每天缠着几位前辈给她讲各种红色故事,自己做好笔记整理之后再讲给她们听,让前辈们纠正自己的吐字发音、语速语调,并且时常一个人在会师园里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对着墙壁一遍一遍练习。作为土生土长的会宁人,杨婷不光给游客们讲述红军长征期间在会宁发生的感人故事,更是把一些重要环节放进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中去讲,让游客们先了解会宁,再了解红色会宁。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1150810.jpg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队长 杨婷:可能大多数游客来到会宁,他们最初是想了解长征,了解会师这段历史,但是,我们作为会宁土生土长的讲解员,需要给观众呈现的是一个大会宁,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会宁的历史背景。

从杨婷进入讲解队以来,虽然每一个故事都讲过无数遍,可每一回讲述都有不同的感受。在杨婷看来,工作之余继续挖掘红军长征在会宁发生的故事更为重要。因此,每当有机会进村入户或者和红军后代聊天,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把自己听到的点点滴滴一遍遍整理核实,然后在带团过程中讲给外地游客听。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1150816.jpg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队长 杨婷:就在咱们会宁红堡子村,当年就发生过一次激烈的战斗,当地有一户叫宋俊荣的人家,他们家有一间百年老上房,上房的门板缺了一面,另一面是当年他们捐给红军造船了。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1150819.jpg

2013年,杨婷被任命为女子讲解队队长。担任队长以来,她与队员们一起群策群力、勇于实践,结合时代要求和红军会师旧址管委会工作实际,组织青年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经过一年的参与实践,女子讲解队于2014年11月被评为“白银市青年文明岗”。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1150821.jpg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队长 杨婷:人员增加了,队伍进一步壮大了,但是社会对我们这份工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红色宣讲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做到在全面掌握这段历史的同时,带着一份情怀,一份感悟去给大家讲述,同时还要结合当下人们的生活去引导他们不忘历史,铭记英烈,饮水思源,忆苦思甜。

2014年杨婷被聘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解员”,她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现场教学工作中心,整理撰写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师塔前微党课教学讲解词、“红嘴山的窑洞红嘴山的树”追忆郭富山同志现场教学讲解词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讲解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热爱的讲解岗位上杨婷一直默默坚守,心怀感恩、心存敬畏、躬行基层,团结带领身边的青年队员们一起践行新长征路上的宣传员。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1150832.jpg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队长  杨婷:我接待过这样一个游客,在参观结束之后,说想留一个我的电话号码,方便日后有机会参观的时候再来联系我,结果一年之后,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他邀请我去给他们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长征历史,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是一所党校的校长,第三年我又接到了他的电话,邀请我重走长征路,了解更多长征历史。

从事讲解工作15年来,杨婷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万游客提供讲解服务2000余场次。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了一名岗位能手的形象,未来的她,也必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讲解员的岗位上去追逐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记者感言】“走在人生的不平之路上,应该用勤奋和真诚去描摹人生的风景、用坚毅和自信去追逐人生的梦想,用努力和坚持去铺就人生的大道。”这是杨婷她对生活和工作的诠释。在古道名城复兴红色文化产业梦的履历中,在城市旅游规格升级、品位提升的际遇中,杨婷用她的勤奋和真诚、坚毅和自信、热情和努力诠释着她的“讲解事业”,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来源 会宁总工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