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单杠上的逆袭--武警甘肃省总队白银支队四中队的器械考核场上竞技

时间:2019-11-06 18:24: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跳起抓杠,悬垂摆动,支撑向后回环,弧形后摆,前摆90度转身平稳下杠,整套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在武警甘肃省总队白银支队四中队的器械考核场上,一阵阵掌声不绝于耳。“恭喜你,吕学礼!”指导员王希堃拍拍他的肩膀。

 

“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有不断地攀登、不断地挑战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下士吕学礼,1米61的个儿,外表憨厚老实,内心执着坚定。每当谈起他的座右铭,他的眼里总是透着坚毅。

 

2015年新兵刚下连,第一次参加单杠训练时,他因手臂力量不够,加上个子小,刚勉强抓到杠就摔了下来。手腕受伤不说,还留下了心理阴影。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伤好之后,器械训练对吕学礼来说就是一场“噩梦”。每当他站在单杠下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环绕左右,有时甚至压迫得他喘不过气来。准备、起跳、滑手……吕学礼也想克服心理障碍再次走上器械训练场。可是恐惧心理非但没有克服,滑杠的动作倒是看起来更“行云流水”,形成了失败的闭合回路,不敢做彻底成了不能做。

 

心病还须心药医。一天中午,班长时文彪带吕学礼去器械场。时文彪先给他搬来凳子,把手撑在他的腰上辅助他练习抓杠。吕学礼缓缓伸出双手试着去抓杠,握着单杠的手微微颤抖。“吕学礼你能行!你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吕学礼在心里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

 

“别怕!我扶着你呢,你试着将自己拉起来。”时文彪鼓励道,“很好,就这样!再来一次!”一次次尝试后,班长时文彪悄悄松开了双手,而吕学礼却毫不知情。“似乎感觉也没那么可怕了,班长。”他一回头才发现,班长正坐在后面微笑地看着他。

 

克服心理恐惧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加强力量练习。中队“健身达人”专门为他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杠铃俯身划船动作可以锻炼你的背阔肌,帮助你完成引体动作;仰卧起坐提升腹部力量;哑铃弯举强化肱二头肌……”从此之后,健身房里的器械就是吕学礼“无声的伙伴”。手上的水泡磨破了又起,汗水湿了眼睛就用衣服擦去,细皮嫩肉的双手逐渐长满了老茧,原本瘦弱的身子如今变成了“钢筋铁骨”。

 

日复一日,勤劳的汗水换来了成功的果实。器械训练场上,他完成了从“一令一动”向“连贯练习”转变,杠上动作也由“幻灯片”变成“动作片”。

 

雄鹰需要一步步成长,唯有战胜自己,最终才能展翅翱翔。年终考核时,吕学礼再次走上器械场,这一次的他自信笃定。摸到单杠,就像是与一位老战友握手,没有恐惧,更没有害怕。利索的上杠动作,稳定的绕杠回环,漂亮的弧形后摆,支撑在单杠上的他就像一只翱翔的雄鹰。最后他因成绩优异,全年进步明显,被中队评为年度“训练标兵”。

文/图 鹿增 刘凡琦 李欣

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