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景泰县:“三变”改革铺就幸福路

时间:2018-04-23 18:10: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农民也能当股东,通过土地流转,加上入股分红,今年收到首批分红,日子也红火起来了。”家住景泰县石城村的朱武明激动地说。他的变化,源于景泰县“三变”改革吹来的“春风”。

  去年以来,景泰县把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作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县已在6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实现初次分红390余万元,受益农户1570户,为发展富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景泰特色的农村“三变”改革之路。

  政策引导强带动

  景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上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33个部门单位和11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的“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景泰县关于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实施方案》、《景泰县财政支农资金入股量化折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确保责任、目标、任务三到位。积极组织县级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赴贵州六盘水考察学习,召开专门推进会、镇村干群座谈会、专题培训会,利用灯会、标语、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三变政策。开展专题培训20余场次,让老百姓听得懂“三变”、能领会“三变”、广泛参与“三变”。

  政企联手增合力

  景泰县以创建全省戈壁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出台“6+5”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多条渠道筹集农村“三变”改革专项支持资金3300余万元,保障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房屋所有权等进行确权登记,为农村产权转让、出租、抵押、入股等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确立草窝滩镇盐碱地水产养殖,中泉镇龙湾村、红岘台村,喜泉镇大水村乡村旅游等试点项目29个。

  群众脱贫有保障

  景泰县因地制宜,做实基础、做活资源、做优亮点,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近日,在寺滩乡黄崖坝二期疃庄村何家滩土地开发项目分红仪式上,拿到土地分红的村民们喜笑颜开。村民陈绍禄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家100多亩土地入股菁茂公司,这次分了有2万多块钱呢,心里非常高兴,也很满意,在今后奔小康路上心里有底了、有数了。”据了解,景泰县共参与“三变”改革入股土地达4.9万亩,共有17家公司、14家合作社参与28个试点项目,联结7388家农户,其中贫困户1882户。三变改革既解决了企业用地、用工的需求,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贫困群众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持久可靠的支持。(来源: 西e网—白银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