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学习路遥文学精神

时间:2020-01-17 21:4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胡晓蝶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特约记者 赵小春 文 / 图)1 月 16 日上午,路遥文化艺术馆筹备工作专家座谈会在兰州敦煌星酒店举行,来自甘肃各行各业的专家,就学习路遥的文学精神和如何筹备路遥文化艺术馆等话题建言献策,并相互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上,陕西商会名誉会长、省丝路文化经济促进会首席顾问解放说,在中国当代文坛上,身后被广大读者和文青长期缅怀追念的除了天才诗人海子外,还有一个便是天才作家路遥。他们生命的完结都在某种程度上对所处时代和所属文学予以决绝和升华。因此,每年春天,“十个海子就会全部复活”,而一到冬天,“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路遥就会全面回归。他们都是农民的儿子,他们都忠实于土地,他们都是殉道者,热爱他们的人几乎都在民间。时下又是一个冬天。在民间,《平凡的世界》依然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为数不多的让读者长期追捧的作品之一。而且,《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巨著,还是路遥在兰州构思谋划的,所以,在兰州筹建路遥文化艺术馆很有必要。解放说:“路遥精神是西部精神的具体呈现,路遥的文学母题、文学态度、文学精神、文学担当,都与西部精神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是创作的最好老师,参与是创作的重要前提。文学作品描写西部再现西部的最好途径,就要像路遥一样 , 深入生活、深人群众 , 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致敬,然后通过作品来记录和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解放还剖析了西部文学在“中国梦”的实践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梦”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等所有理想的高度概括 , 它的实质是以人为本,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尊严、有发展地生活着。

作为路遥文学奖的最初发起人,《收藏界》杂志社社长高玉涛说:“路遥在世时曾帮助过许多业余作者。曾是业余作者,后来成长为著名作家的叶广芩在散文《清涧路上》中曾写到路遥对她的扶持:‘细想我能够走上文学道路,从一个普通的护士到一个专业作家,跟路遥大有关联,不是他的认可,我发不出第一篇小说,不是他的推荐,我进不了读书会,他是我进入文学之门的领路人,是我应该永远记住、永远感激的朋友。’叶广芩的话具有代表性,表达了众多曾经在文学起步阶段得到路遥关注与温暖的众多作家的心声。”“我是陕西人,我对在兰州筹建路遥文化艺术馆很有信心,也将不惜一切代价。”高玉涛说。为什么路遥的作品如此受普通人待见呢?受路遥作品影响的兰州好人周炳认为,《平凡的世界》以情感人,亲情、友情、爱情,青春、梦想、奋斗,这些过于突出的强烈的情绪掩盖了文字的匆忙和粗疏以及一些思想上的浅显。它比较适合广大的中国读者阅读,对读者的要求也不高,小学三年级以上文化就能读,特别是广大的农村读者。期待路遥文化艺术馆在兰州能顺利筹建,为热爱路遥的兰州人增加一道文化大餐。周炳一语道破人们常常认为路遥的作品不但具有文学的功能,更具有励志教育功能的原因所在。实际上,路遥去世后的这 20 多年来,尽管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拨又一拨的读者,特别是众多年轻的读者,仍然在热切地、投入地读着路遥的作品。路遥作品中那些有着 20 世纪七八十年代思维方式、说着那个时代特有语言的人物,仍然激励着中国乃至海外的年轻人。随后,徐亚荣、蒋海、姜福海等 20 多位专家学者都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把这次座谈会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我们期待着,期待“路遥文化艺术馆”在兰州落成,为兰州增添一处美丽而富有文化魅力的风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