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流动党员的“管”和“理”双向机制思考

时间:2019-06-07 20:04:57来源:编辑: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本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从实践来看,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存在不少薄弱地方,一是流动党员自身问题,流动性大,常期在外居住地点难以把握;二是党组织对接问题,对流动党员的掌控不能及时到位;三是党性修养急需增强;四是党员的观念意识淡薄,思想认识不够;五是党员权利也不能有效行使。以上种种现实问题,成为“梗阻”部分,一定程度上妨碍党组织不能有效管理好、监督到流动党员,容易滋生真空,发挥不到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的先进性、先锋模范性得到削弱。

  《条例》明确管理流动党员的规定,规范管理程序、方式和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应抓细、抓实。针对流动党员现状如何管到位、怎样处理好与党组织关系,是一项亟待解决的任务。“管”的方向:第一坚持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建设,着力营造党建工作氛围,加强园区及公司企业等党群社团成为社会流动党员中心地点,打造红色党员组织基层阵地,流动党员无论在那里,能找到党组织,都能参加组织生活;第二明确组织领导第一责任人,整合优化资源,健全村、社区党员服务要素制度,深入一线、进入村、农、社、企、商了解党员动态,部署建立网格管理,建立社区流动党员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理”的方向:第一理清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关系,主动协调,互动机制,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重大节日,以基层党组织的名义关怀流动党员,将组织的关心传递,构建“心连心”、流动不离党的局面,应对上不管,下管不到的现象;第二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平台,党组织应常举办座谈会、谈心会、交流会等让流动党员交流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党员思想意识;第三规范党员档案,理好资料,利用大数据,保管保存流动党员信息,规范化、系统化的档案库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的“流入”和“外出”共同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线、不漏档。

虽然 流动党员的“管”和“理”是党员管理教育的一个缩影,深入思考,找准方向,细化措施,能将最难管的管到、理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投稿人:杨超(笔名:向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