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消弭“啃老族”还得让促就业来解决问题——作者: 穆明祥

时间:2024-03-10 21:39: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消弭“啃老族”还得让促就业来解决问题——作者: 穆明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词海语林中产生了一个对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带有微贬之意的词——“啃老族”。“啃老族”,大体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不参加就业辅导,整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靠父母供养维持生活的一些年轻人。“啃老族”,也有叫“傍老族”“吃老族”的,社会学家称其为“新失业群体”。

“啃老族”中的极少数人,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工作的条件“苛刻”——掂轻怕重、嫌脏怕累,高不着、低不就,总之是不愿搏、不愿拼,主动放弃就业机会,整日窝在家里,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等。不仅衣食住行、日常花销全靠父母开支,而且还大手大脚,不知节省,动辄向父母伸手要钱,也很少考虑父母挣钱的不易。

而被统冠之以“啃老族”的大多数年轻人,不是不想拼搏、不想就业,而是受家庭、自身、社会等各种因素之影响,一时半会,或更长一段时间找不到适合于自己的工作,不得不赋闲在家,无奈“啃老”。其实他们的本意也是不愿当“啃老族”的。对这群人,我们的国家、社会、企业和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应视其具体情况,给予帮扶,而且要“精准帮扶”,让他们能找到工作、能够就业;愿意工作、愿意就业。

可问题是,众所周知,目前我们国家的就业,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很多有就业能力与愿望的年轻人不能及时和顺利就业,没有工作干这是不可逃避的事实。

如果有就业能力的年轻人就业及时顺利了,有工作了,发工资了,并且薪水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生存有保障了,他们还愿意“啃老”吗?由此可见,我们的相关部门对年轻人在就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不够也就罢了,可有的人除了不同情他们外,还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一个劲儿地将“啃老族”的帽子往他们头上戴,好像责任都在他们身上似的。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为之拓展了各种就业渠道保障尽可能地让适龄就业者充分就业。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25次提及就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着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 由此看来,就业压力仍然不小。这就要求更进一步地强化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在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杠杆效应,打造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新职业青年,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新招聘模式,提升招聘匹配效率诸方面多下功夫,为社会整体就业增长,应对就业挑战找出新的途径,尽可能地保障能就业者悉数就业。

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大事;才能真正做到为家庭、社会、国家,尤其是年轻人减负;才能从根本上消弭“啃老族”这一社会大问题。如是,不论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抑或是整个社会,都是有着莫大益处的。也就是说,若想消弭“啃老族”,还得让促就业来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