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甘肃省著名作家李新海的新书《兰州地名文化》一书出版发行

时间:2023-12-31 12:24: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日前,甘肃省著名作家李新海潜心研究撰写十余年的《兰州地名文化》一书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李新海,笔名,慧清,男,1962年11月生,汉族,甘肃省榆中县三角城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07年10月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诗文集《北国风》,2010年4月由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专著《著名民事案例点评》,2011年再版并被选入甘肃省农家书屋。2016年9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散文集《行走》,2019年4月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诗歌集《大地情》,2021年再版。诗歌、散文及小说作品在全国十多次获奖,并收入《全国散文作家精品集》《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大赛获奖作品选集》等十多种文集。

nEO_IMG_1.jpg

地名,是历史;地名,是故事;地名,是传承;地名,是文化。西北古城兰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名内涵深厚,丰富多彩。

兰州的地名丰富多彩,妙趣横生。这一切,激起了作者对兰州地方文化的很大兴趣。加之工作的特殊性,到处跑,见的多了,听的多了,便有了探索研究兰州地名文化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有了行动。首先从搜集地名做起。出差出门,一直有坚持记日记的习惯。走到哪里,就采访、记录到哪里。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奔波1万余公里,采访过农民、牧羊人、商人、教师、工人、出租车司机、园艺师、建筑师、作家、历史学家、地方史研究者等等。这样,几年的时间,就收录了几千个地名,100余个地名传说。随着收录地名的增多,就在电脑上统计、编辑、写作。从2009年初开始,一边统计,一边研究,一边写作,查阅历史资料,查看各种地图,现场查看,拍摄图片,绘制方位图,潜心研究十余年,整理写作十三年,到2023年8月,才完成了《兰州地名文化》的研究整理写作。

《兰州地名文化》一书,从兰州的广域地理和深厚历史文化入手,全方位纵横立体地研究了兰州地名文化,涉及兰州的地理地貌,历史溯源,名胜古迹,风土人情,自然环境,城市建设,乡土变革,以及建筑、人文、交通、旅游、民族、农耕、商贸、动物、植物、绿化、气候、水利、饮食、传说、故事、姓氏、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内容丰富,知识面广,共涉猎地名3000多条,山脉100余座,河流50多条,传说故事50个,实地图片(摄影)200余幅,43万字。部分已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中国作家网》《中国甘肃在线网》《西北文学网》等媒体发表。

《兰州地名文化》是一部具有广泛的地域性文化的文学作品,也是一部探索、研究、撰写兰州地名文化的综合性著作,集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适用性于一体,以描写、叙述、议论、传说、赞颂、批判、图片等综合性的艺术方式,全面诠释了兰州地名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延续传承,有较高的地方文化研究价值。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