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青春的歌唱——读陈杰诗歌集《我把青春献给你》

时间:2024-02-20 21:06: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作者:包永庄)青春是美丽的。但真正的青春属于那些热爱生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人;属于那些立足本职、敬业乐群、胸怀天下的人;属于那些心怀大爱、起心动念、言谈之间、对浩瀚宇宙、日月星辰、山川河流、一草一木、充满敬畏和热爱的人。桑梓青年诗人陈杰便是有此情怀的人。陈杰,武山县高楼镇陈门村人,二十世纪80年代出生,自幼喜好绘画、音乐、体育、读书和摄影。参加工作以后,多年在县、乡、机关办公室工作,是一位长期扎根于农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第一书记、帮扶队长曾担任三秦文学网络公众平台副主编。2016年汇编了《甘肃武山旅游指南》,2022年参与了《武山十有》系列丛书《鱼鲜》篇编辑。作品以新闻稿、诗歌、摄影为主,散见于《甘肃农民报》《天水日报》《天水晚报》《甘肃·武山网》、武山作协平台、乡土文学、三江文学、三秦文学、麦湾琐憶和各相关公众平台及新浪博客。

诗集《我把青春献给你》精选了作者多年创作的诗歌作品,尤其是参加帮扶期间创作的诗歌精品力作百余首,品读每一首散发着青春气息、饱含着人生体验,字里行间凸显着真情实感的诗作,每一首作品都如深夜的星辰、早晨的阳光给读者以无尽的光亮。同时,更给读者以灵魂的洗礼和精神的享受,全书共分《青春岁月》《理想信念》《家乡咏叹》《亲情感咏》《城南旧事》《感事抒怀》《畅游春夏秋冬》《真情世界》《人生况味》《情深意暖》等十辑。

诗集的开篇之诗《我把青春献给你》先声夺人,从微风、细雨、浩瀚的宇宙写起。然后,回顾九年的帮扶岁月、九年的峥嵘年华、九年间走过的山山水水,再到“今夜/我毅然融入松山这片安详的天地/帮扶路崎岖/帮扶路漫漫从而发出最美的时代强音,发出最强的生命强音;我把30岁芳华留给你/给青春之帮扶/给青春之岁月/给青春之梦想/今夜/我想敞开心扉的大声呼喊/我爱你/帮扶”。整首诗以饱满的感情,抒写了作者的帮扶之感、帮扶之志、帮扶之思,充溢着浓浓的真情和温馨!

家乡、青春、土地、父爱等是他诗歌创作的主要主题。这在《武山之歌》《松山家园》《我的土炕我的家》《游铁笼山侧记》《武山欢迎你》等诗作中,已得到了充分印证,父爱如山、父爱无言、父亲是高远的天、父亲是宽广的地,在贫困的年代/他是家的军号/在建设年代/他是冲锋在前的钢枪/勤劳朴实是他的灵魂/瘦弱坚毅是他的神情/他用本不宽广的肩膀/支撑着整个家庭/他用温和忍让/护佑着子孙安康/一台水平仪/一把塔尺/一支铅笔/他用睿智丈量着/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筑路人生》——记我的父亲陈根长。平凡孕育了伟大,在作者心目中父亲从来就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就像家乡山坡上的一株小草,漳河边上的一朵小花,但正是小草染绿了世界,而绝不是什么大树。正是作者对父亲这血浓于水的歌唱,从而揭示了父亲的伟大,平凡的劳动者的伟大。如果没有真挚的情感,又怎能创作出这些动人心魄的诗呢?这分明是爱的回音,爱的传唱!

陈杰的诗中同样充满思辨的哲理,更不乏大爱的色彩。如《忆叙利亚艾兰》则折射着作者对不义战争的愤怒和控诉,对战争受害者的关爱和同情,而《夙愿》《唤醒》等诗作则展现出作者博大的情怀和高洁的大爱!头顶蓝天/脚踏雪山草地/沐浴经幡/祈愿惠风和畅/福泽万民”《夙愿》。“我就是千年的佛塔/在睡梦里与你相约/你轻手的波动/惊醒了尘世的繁华/让佛法播撒四方”《唤醒》。

家乡武山,是一方古老的土地;亦是华夏文明发达较早的地区之一。夏商时代,属于古雍州之地。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为陇西郡。从东汉汉灵帝中原五年(公元188年)建县,至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境内马力付家门、洛门西旱坪文化遗址、高楼李家坪出土的古钱币,滩歌圈子沟等地的金石文字,以及鸳鸯大林山发现的人头骨化石,便是他古老文明的见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也养育一方文学创作者。家乡的这些古老而正能量的文化,如春风雨露无不时刻滋润他的心灵,深深的影响了他的诗歌创作。因此,他对这片土地和故去的人们,始终充满着敬畏和敬仰之情。“沉睡千百个春秋/迎着清新的香熏//您们/再次来到这个已陌生的家庭/分享一年来子子孙孙丰收的佳肴/一年又一年/今晚/属于您跟自己遗亲相别之夜//清香依旧//欢声依旧/您陌生的容颜高高在上/席地高叩/感恩全然融入飞起的火灰/再见/我的先辈们/再见/我的爱《正月初三夜送纸》。这首诗描写家乡一个流传千年的乡俗:既春节期间,每年正月初三晚给先人送纸。说是送纸,实则送“钱”。作者从古老的传统历史文化中,汲取精华,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圆满结合,从而创作出了这首力作。读之,从中无不感到悲天悯人的情怀,触摸到他内心深处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故人深深的怀念和大爱。

古人讲:人为天地之心,文源于心。天地生人,也生诗文。从文学理论上讲:一个优秀的作家或诗人,首先应当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胸怀正义的人、一个悲天悯人的人、一个热爱生命敬畏宇宙事物的人,陈杰当属此列,苍天眷顾有心人,大地从来不辜负辛勤耕耘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陈杰一定会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开放出属于世人也属于自己的诗歌的美丽花朵,为武山文坛的天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于二〇二四年二月二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