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善心为怀:扫黑除恶重在斩断其存在利益链

时间:2019-05-14 08:52: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李君良点击:

 2018年,以习近平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一场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真是又一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全国普通干部群众,特别是深受黑恶势力伤害之苦的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大快人心。

黑恶势力不仅危害一方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正常的经济活动、商贸交易秩序,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公序良俗,而且还腐蚀着干部队伍,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浸蚀着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其危害性难以短时说深透讲明白。

黑恶势力之所以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长期存在,根本在于轻松暴利的驱使,有着称霸一方称王称霸、作威作福的狼子野心,以及所在基层组织软弱无力或被其非法占据,个别公职人员经不住金钱、物质、美色的诱惑,沦为其附庸。

笔者认为:要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斩断其存在的利益链,应当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加快法治进程两方面下功夫。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就是要培养和选用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具有带领群众改变乡村面貌,使一方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望,思想品德好,家风传承优良的人士担任基层干部。同时,也要持之以恒地对他们加强教育引导,实行严管与厚爱并举,促使其在推进五好乡村建设中积极主动作为。

推进法治进程,就是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全面依法法治国战略,切实加强基层人民政府法治建设。一要健全和完善我国反垄断、反暴利和产品成本核算的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上使整个社会难以形成垄断行业、暴利行业,从而使一些人打消一夜暴富的错误想法,立足长远,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二要严格实行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做到决策各环节、程序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对于一些可能产生垄断、暴利的项目,要在相关文件、合同协议中加入预防性条款。三要严格依法行政,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教育引导全民学法守法,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透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及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有效规范社会秩序,就可能收到预期社会效果。投稿人::善心为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