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让传统节日文化薪火相传

时间:2018-03-05 18:39: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让传统节日文化薪火相传

  贠小敏


从古至今人们都是在烟花爆竹的陪伴声中辞旧迎新,而当时光划过二千多年,随着烟花爆竹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满城不闻鞭炮声,没有了噪音污染,年味儿照样浓郁醉人。人们在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举家团聚,共话幸福生活;沐浴着新年俗的光辉,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产物,每一个节日都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民俗文化,这些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植于中国人的内心,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灵。春节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阖家团聚为主题,以各种民俗文化为载体,表达了人们追求团圆、幸福、欢乐祥和的美好愿望,体现了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团结友善的价值取向。随着社会的发展,节日的形式发生着改变,但主题是永恒不变的。物质的丰富、文化的扩展、科技的进步,人们过节不再满足于吃好穿好,而是更大程度追求精神文化的满足。如今春节除了家人团聚吃年夜饭,新思想新文化催生了新民俗,过年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新民俗向益智、益乐、宜游发展。比如春节在看春晚的基础上,又诞生了电话、短信、微信拜年,诞生了集吃喝玩乐社火表演文艺演出为一身的文化庙会。迎春灯会和射虎猜谜是中国传统的年俗,各地在举办灯会和猜灯谜活动中,增加了中国梦和奔小康的话题,丰富了活动内容,人们摩肩接踵徜徉在花灯的海洋里,置身于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世界,赏花灯,猜谜语,沉浸在东方节日的情调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新生活的美好。

  文化创新无止境,传统节日文化创新空间巨大。在时代大潮中,丰富和创新节日文化的内涵,不仅不是对传统节日的否定,恰恰是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原动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枝繁叶茂,薪火相传。在社会变革中,传统节日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主题,社会的进步为传统文化提供更大舞台。专家认为,虽然如今过年的“仪式感”在弱化,但烙下新时代印记的新年俗在嬗变中传承,近年来新年俗文化活动发展势头强劲,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春节在观灯逛庙会的基础上,K歌看电影、体育馆健身、图书馆充电、游园滑雪等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年俗,仅春节观影今年初一至初五全国电影票房累计达46亿元,同比增长近60%。旅游过大年、周边景区休闲游也成为新年俗。客观地说节日里公共文化资源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民俗馆、科技馆等,在春节期间相继推出形式各异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其中,共享文化大餐。兰州市图书馆今年推出10个大项活动打造书香年,书香里的春节,既有线下活动内容,又有指尖上的线上项目,新鲜又益智。笔者在春节里除了到图书馆看书猜谜,还通过手机上的数字图书馆,进入到全国地方图书馆,聆听专家讲授《古典诗歌的意境与鉴赏》、《看“一带一路”中的河西走廊文化》等,受益匪浅。在文化氛围中度过春节,比过去单纯的吃喝玩乐过节更有意义。

  探索做好传统节日文化在现代时间体系下的推陈出新,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整合传承好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应当成为一项我们面对的日益紧迫的文化命题。

  本周话题:在传统与变革中看春节年俗的变化下周话题:开年之初,就业难与用工荒如何缓解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 来源:兰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