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礼县盐官乞巧民俗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纪实

时间:2018-08-13 12:0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乔理点击:


  【本网陇南讯   记者:乔理  报道】2018年8月11日,一年一度的甘肃省陇南市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分别在西和县、礼县城乡拉开帷幕。当日,以“传承乞巧优秀文化,凝聚脱贫精神力量”为主题的礼县盐官乞巧民俗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也在千年古镇——盐官(卤城)精彩上演。

  8月10日下午,卤城女儿们怀揣着对弘扬传统文化和乞巧文化活动的万分虔诚,举行了盛大的迎巧取水仪式,标志着这一传承了数千年的乞巧文化活动再次在卤城盐官展开。
     11日上午,陇南市礼县盐官第三届乞巧民俗文化活动及民俗书画摄影展开幕式在盐官文化广场启动。
     据悉:持续了三年的礼县盐官镇乞巧民俗文化活动,完全由民间人士发起组织,是盐官妇女们在乞巧传人王根儿的带领下,以“弘扬传统文化、凝聚民间力量宣传盐官,塑造精神家园”为宗旨的民间文化活动。他们的经费来源主要为自筹资金和民间赞助,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也曾求助过县有关部门,也曾得到有关领导的多多少少的经费支持,但和花费的资金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举行乞巧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增加了新的内容,同时举办了“相约乞巧盛会,弘扬卤城文化”的民俗文化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这在盐官历史上,完全由乞巧女儿们承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开天劈地第一回,辛运的是礼县盐官的书画家、摄影家们提供了大力支持,部分民间力量也参与其中,礼县文广局、电视台、摄影家协会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开幕式当天,县文化部门、电视台、摄影家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应盐官乞巧组委会的邀请参加了开幕式并剪了彩。
     这次民俗书画摄影展共展出各类民俗文化艺术作品280余幅(件),其中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160余幅(件),摄影作品60余幅,民俗手工艺品、刺绣等60余件。

   盐官乞巧民俗文化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吸引了盐官镇及周边无数群众的眼球,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源源不断的参观欣赏人流。每天都有成千上百来自各方面的人士和群众前来的参观、欣赏展出的作品。开幕式当天,礼县书画界的一些知名艺术家还在现场泼墨挥毫,切磋交流。在文化广场上不仅仅有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还有爱好书法美术的妇女儿童及当地学校的美术老师们一起展示书画才艺,成为开幕式当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盐官乞巧女儿们表演的乞巧传统民俗展演、歌伴舞、古筝、独唱和舞蹈等文艺节目,给当地的人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

   盐官乞巧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届,近年来,这些爱好传统文化,以传承、弘扬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宣传家乡、赞美家乡、建设美丽家园为目的的广大妇女和民间人士,在王根儿的带领下,克服了资金严重不足、缺少官方支持等方面的困难,坚持将活动办了下来。他们的精神、勇气、担当得到了盐官城乡广大群众认可与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群众和部分民间人士的鼎力支持,大家积极捐款,组织参加活动的人们自掏腰包,硬是坚持将乞巧民俗活动办了下来,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努力,载着自己希望与梦想,艰难地行走在这条充满荣光但又心酸的道路上,他们非常希望当地政府能给予必要的人力和财力支持——

     当天下午,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春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天佑,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小娟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盐官镇观赏当地妇女表演的乞巧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并观看了礼县盐官乞巧民俗文化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对盐官乞巧节系列文化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