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盛夏敦煌:民间民俗“六月六”晒腰腿

时间:2023-07-25 10:03:30来源:敦煌编辑:玉玲点击:

7月23日,农历"六月初六”,敦煌民间有一种特殊五色沙疗民俗“晒腰腿”,传说在这天晒腰腿可以有效治疗腰腿病。(斌银 玲珑)

鸣沙山是敦煌的一座著名沙漠景观,这里的沙粒纯正,而且热沙浴具有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奇效。因此,每年到了六月六,敦煌的腰腿病患者都会来到鸣沙山下的沙梁上,用热沙埋住腰腿部,喝乌鸡汤和老黄酒,让身体在烈日下暴晒三个小时左右,以达到治疗腰腿病的效果。

23日,敦煌市月牙泉镇55岁村民魏素芳来这里除湿气、治疗腰腿病已经4天了,她一边带孙子玩耍,一边治疗多年的老寒腿,据说疗效不错,她每天喂完家里的几头骆驼,然后坚持到这道沙梁上做做沙疗。

《本草纲目》中有“六月取河沙,烈日暴令极热,伏坐其中,冷即易之”的记载。

敦煌和吐鲁番是中国两大沙疗圣地,敦煌沙疗是敦煌五色沙疗中心传承的敦煌非遗文化,敦煌暂时没有第二家专业沙疗机构。

敦煌鸣沙山五色沙的传说和五色沙疗非遗民俗打造了敦煌沙疗文化。通过长期的实践证明,沙疗疗效十分显著。

敦煌沙疗所对前来治疗腰腿病患者的统计显示,埋沙治疗的有效率高,五色沙中微量元素对治疗风湿性疾病有突出作用,其中沙疗对关节炎和慢性腰腿痛疗效尤其好。

图为:2023年7月23日,敦煌市民在鸣沙山下的沙梁上进行晒腰腿的沙疗活动。

图为:2023年7月23日,敦煌市民在鸣沙山下的沙梁上进行晒腰腿的沙疗活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