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古老传统社火舞动新春

时间:2024-02-25 14:28: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张田)春节的喜庆气氛尚浓烈之际,元宵佳节的璀璨灯火已在西和县各社区悄然点亮,其中,代代相传、底蕴深厚的南关老龙社火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西北人民对英雄的敬仰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nEO_IMG_南关老龙上街.jpg

自正月初六开始,西和县城乡处处弥漫着节日的热烈气息,张灯结彩间流露出浓厚的地方民俗风情。南关老龙作为西和县的一大特色社火项目,其历史渊源可追溯至纪念抗金民族英雄陈寅的时代,因此在每年元宵期间,它承载了西和百姓对过往岁月的记忆,更寄托了对未来一年幸福安康的深深期许。

nEO_IMG_南关老龙上街巡游.jpg

在正月十三至十六日这四天里,长达几十米的南关老龙穿街过巷,每到一处都受到居民们精心布置的香案迎接。这条由竹木精巧编制、五彩斑斓的巨龙,在LED灯光的映照下夜间更加炫目动人,既体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精髓,又展现了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nEO_IMG_夜间龙灯与现代彩灯交相呼应.jpg

伴随着激昂的锣鼓节奏和响彻云霄的鞭炮声,耍龙人在默契配合中将南关老龙舞动得栩栩如生,象征着吉祥如意、国泰民安,为新的一年祈福。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氛围,无论是长者还是孩童,都被这古老的民俗盛事所吸引,共享这份穿越时空的文化盛宴,感受强烈的乡愁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nEO_IMG_夜间龙灯与现代彩灯交相呼应.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