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老旧信报箱将“变身”信包箱

时间:2018-04-18 11:3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甘肃:老旧信报箱将“变身”信包箱

欣欣嘉园的信报箱

信报箱作为传统的社交载体,规格统一,只能塞进报纸和信件,如今人们对信件、报纸等使用需求降低。对此,近日省邮政管理局出台《2018年甘肃省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包箱,督促邮政企业加强智能信包箱应用,提升箱递率。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裹不断涌来,遇到“双十一”等高峰期,快递柜告急,物业、门卫代收包裹不堪重负,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改造后的信包箱不仅能投递报纸、信件满足人们的普遍服务需求,又能接收包裹,实现多元化、多功能化发展。

信报箱利用率不到20%

记者走访天庆花园、天庆嘉园、格林小镇、欣欣嘉园等小区了解信报箱的使用情况,有的年久失修,有的最新投入,但使用率普遍低,不到20%。记者在天庆嘉园A区看到,设于小区门口的信报箱共有350个规格统一的格子,除少数放着报纸外,柜格里塞着各种杂物、广告。格林小镇每个单元楼门口设有信报箱,覆盖15栋楼2800多户业主,但使用者寥寥。

欣欣嘉园4000多户业主享有智能信报箱群,业主凭借门禁卡在刷卡区域一刷,就能打开柜门。但该信报箱设于每个单元楼的地下室,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的局面。

采访过程中,很多物业负责人认为,老百姓订阅报纸、寄递信件的需求少了,信报箱的功能已不再适应当下需要,建议对信报箱进行升级改造,能够接收快递包裹,毕竟快递是一大生活需求。

信报箱变身信包箱

针对上述问题,近日省邮政管理局出台的《2018年甘肃省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实施方案》提出,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推广智能信包箱建设,推动传统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包箱,督促邮政企业加强智能信包箱应用,提升箱递率。同时鼓励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快递服务末端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施建设并推广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投放量比上年度提高25%,达到2000组,箱递率提高2个百分点。

“信报箱改造为信包箱,一字之差,却有大变化”,中国邮政集团兰州市分公司服务质量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包箱不仅能投递报纸、信件满足人们的普遍服务需求,又能接收包裹,实现多元化、多功能化发展。接下来他们将与物业等部门协调,尝试对信报箱进行升级改造,但须进行成本测算。

信报箱改造工作涉及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是否支持、业主是否同意、后期管理维护等系列问题。省快递协会秘书长景辉表示,随着末端配送服务观念的更新,包括无人快递车等高科技已得到应用,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前瞻性规划,加强快递末端网点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马艳玲)

原标题:不仅能投递报纸信件还能接收快递包裹 老旧信报箱将“变身”信包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