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白银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16: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靖远羊羔肉

  羊羔肉是甘肃特产,靖远为重要产地之一,其独特的滩羊品种与生长环境,靖远人独创的烹饪调制方法,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地方风味美食。肉质脆嫩,味道鲜美,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经常食用可以达到滋补身心、强健体魄的奇特功效,令人百吃不厌,靖远羊羔肉美食因此名扬天下。

  靖远羊羔肉的烹饪方法与众不同,用料讲究,新颖别致。靖远人在继承羊羔肉传统烹调技艺的基础上,探索出爆炒、红烧、黄焖、清炖、油炸、烧烤、手抓等多种做法。靖远烤全羊,先要精选肥瘦适当的小羊,宰后敷以各种调料,放置一定的时间,待调料的味道充分渗透后再烤制,以前是用传统的手工方式,现在则用现代化的烧烤壁炉,以慢火均匀烧煨,五至六个小时后就可出炉。除此而外,煨羊掌、清蒸羊脑、梅花羊头、清炖羊杂、三色羊血、烤羊腿等,皆为美味肉食。

  经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测试中心、甘肃农业大学食品工程系、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等单位检测分析和研究证明,靖远羊羔肉蛋白质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苏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组氨酸等七种氨基酸,而且富含钙、磷、铁、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以及维生素A、B、C、D、叶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属低脂型肉品,胆固醇含量低,营养素配比合理,是集营养、滋补、保健于一体的优质肉食品。

  2、黄焖羊肉

  黄焖羊肉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御膳菜肴。羊肉富 有营养,具有暖中补气、滋养、御风寒、生肌健力等功效。《本草备要》中 就有“人参补气,羊肉补形"的说法。宋代以来的历代封建皇宫都把羊肉列为宫廷膳食,尤其是清宫十分喜爱 食羊肉,“黄焖羊肉"只是其中一种。它是用羊肉和白菜烹制,口味香酥,肥而不腻。

  3、酸烂肉

  以大肉为原料。先是选择上好、新鲜的大肉,将其放在沸水锅里煮烂后捞出并切成细块,然后,在另外一口锅倒到入一定量的陈醋,再将已经切成细块的大肉倒入,而后加入各种佐料,拌匀。也可加粉条、酸菜等。烹煮上两、三分钟后,即可食用。其肉肥而不腻,味道酸辣可口。

  4、靖远卤鸡

  通过特殊的烹饪方法制作的鸡肉。将活鸡宰杀后去净羽毛,掏空内脏,用配有各种调料的开水煮熟而成。水中加入的调料主要有花椒、生姜、丁香、食盐、白糖、酱等,因其制作者的手法不同,味道迥异。靖远卤鸡表皮色泽红亮,香味四溢,享有盛誉。

  5、黄米糁饭

  白银、靖远家常饭。将黄米淘净下入锅内煮至八九成熟,趁旺火边往锅内加面边搅边拌,糁好后盖上锅盖在慢火上焐熟,就酸白菜或炒菜食用。

  6、水川长面

  水川长面,由来已久。宋仁宗宝元年间,秦州刺史狄青戍边来此,在黄河南岸原鲜卑西秦政权建都的废墟上建筑了一条城后,黄河两岸居民得以休养生息,喜食面食的当地居民就以长面作为逢年过节改善生活和招待客人的最佳食品。长面是白银一带居民最喜食的面食之一,它以喷香可口、味道鲜美著称,流传于白银区黄河两岸。水川长面用料讲究,工艺独特,做工精细,制品形状长如丝,细而均匀,煮熟后一根是一根,不易断裂,加之配入独特的调料,品而食味鲜美,食而百吃不厌,故受到大人小孩的垂青。

  7、灰豆饭

  灰豆饭又名扁豆面,属靖远地方传统面食。先用扁豆熬成灰豆汤,再放入面条煮熟即成。因其颜色呈酱红色,民间俗称红豆饭。灰豆饭具有清热解暑、中和胃酸等功效,不失为一种保健饮食,因而受到大众喜爱。

  灰豆饭的做法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要做得地道可口并非易事。有一种独特的做法是,先将扁豆淘洗干净,取适量食用碱面加入少量冷水使其融化,与扁豆一起放入铁锅中煮沸数分钟时间,待水蒸发完后,将已经变为红色的扁豆干炒脱皮,然后再盛入足够的水并用弱火慢煮,直到扁豆熟得透烂为止。事先擀好面皮,将其切成菱形状的面条,此时倒入灰豆汤中煮熟,或用白水煮熟面条,然后加入灰豆汤亦可。

  灰豆饭中,需调配盐、花椒粉、鸡精、香油、葱屑等调味品,但一般不调入醋酱,喜欢荤食者也可以加入各种肉丁,做成加肉的灰豆饭,可使味道更佳。食用灰豆饭时,佐以咸韭菜或凉拌苦苦菜等小菜,吃起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8、麻腐包子

  白银特有的地方风昧小吃。将麻子磨碎后去掉皮渣,剩余部分即为麻腐,其中加入葱丝等辅助品,也有加精肉丁者,做成包子馅儿,以上好的麦面做皮,包成圆形或长形的包子,蒸熟食用,昧道纯真,别具一格。

  9、一窝丝

  一窝丝是白银特有的甜食制品之一。用精选的麦面,添加鸡蛋清、姜黄、胡油等拌和,将面拉长如丝状,然后盘起来做成圆形小饼子,经过烙烤熟透即可。食用时撒上白糖,使其断为碎丝,食之香脆味美。

  10、酥盒子

  白银特有的点心类甜食。将精选的麦面粉加水、大油拌和,擀成薄片,然后卷成柱状,又从两端挤压成饼,再次擀薄成片,这样反复三至四次,最后卷成柱状并切为一定数量均匀的圆形面块,将花生仁、核桃仁、芝麻、青红丝、白糖等混和在一起做成馅,放到面块中间挤压置入内部,封口后将边缘手工捏成花朵形状,烤熟后即为香甜酥脆的甜食,故而取名酥盒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