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临夏州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2:5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东乡手抓羊肉

  东乡手抓羊肉是临夏最具代表性的名吃,以东乡族独特的烹饪方法煮制东乡羊肉而得名。东乡羊肉在历史上很有名气,在南北朝时期是帝王的贡品,也叫“枹地羊"。 东乡羊膘肥肉嫩、肉质细腻、口味醇香,富含丰富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久食能增强人体免疫机能。

  东乡手抓羊肉为现宰羊肉整只煮就,天然绿色,不仅营养丰富,具有滋补温中、强骨壮阳的功效,而且肉质细嫩,不膻不腻,醇香可口,鲜美无比。    

  2、河州包子

  河州包子以发面为皮,以皮薄、馅子肥润味鲜、形美而被称道。馅料按季节分为冬韭黄、春韭菜、夏韭苔、秋用地大,四季均可用胡萝卜。 

  制作时放入羊肉剁碎,加入葱料,将煮羊肉所撇羊油融化浇入,拌匀馅子;再将馅料放入擀好的面叶中,左手拿包,右手在顶部从右至左旋捏成褶,整形,形成上圆顶、中褶皱的圆形状。置于笼中大火蒸熟,蘸辣椒油、陈醋即可享用。

  3、油炸馃馃

  临夏馃馃以面粉为主料,辅以糖、食用颜料油烹炸而成,色泽艳丽,品种丰富,酥脆香甜,分嵌花、蜜饯和造型3种。

  嵌花馃馃的做法是将精粉调成纯白面团,再添加有枣泥、红糖、食色等辅料的褐色面团,几经揉搓,切割镶嵌,切片油煎,即成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嵌花馃馃,图案千姿百态,丰富多彩。

  蜜饯馃馃则将加入鸡蛋等各种丰富营养的面团,或切片,或掐丸,下锅油煎,再用蜂蜜炒过,粘上芝麻,酥甜清香,美味可口。

  造型馃馃则将各色面团擀开,切割组合,捏成各种花卉、昆虫、飞禽等吉祥物形状,下锅油煎而成,形态生动,惟妙惟肖。

  4、河州面片

  河州面片制作时,先将面粉用水调和、揉搓、捏团,捏成粗条状,然后掐成小团,蘸油搓成小条,稍发片刻,压扁之后在沸水中揪入面片。待熟后用笊打入碗中,放入清汤或臊子,撒上蒜苗丝、香菜即可食用。

  河州面片按制作工艺分为清汤面片、酸汤面片、河沿面片、炒面片等 。

  5、甜麦子

  临夏甜麦子是以原粮为主料,经过加工酿造后制成的甜点食品。其制作方法是先将原料燕麦用机械撞击脱皮,理净皮屑;入锅加水煮沸,直到少量麦粒开裂时出锅;再将麦粒置入盆中,撒入甜酒曲拌匀后放置热处发酵,待产生浓烈的醇香味时挪到阴凉处,食时加少量水和白糖,味道更佳。吃起来醇香浓郁,酸酸甜甜。

  甜麦子原料除燕麦外,也可用青稞、小麦等酿制,风味各有特点。

  6、康乐酿皮子

  康乐酿皮子是一种面粉制成的食品,柔韧适度,晶莹透亮,清凉爽口,风味极佳。其做法是选用上等面粉放入大盆中,先调成面团,再用水有规律地抓洗,分出淀粉和面筋;在淀粉液中加入适量碱面,用勺臼入平底锅,大火蒸熟,抹上芝麻油,待凉后切成条即可。面筋放进笼屉内蒸出,切成小块,即为“面筋块"。康乐县酿皮的佐料十分精到,青蒜、椒盐、芥末、芝麻酱、辣子油和熏醋缺一不可。辣椒油用十斤清油,二两辣椒大火煎制而成,辣而不呛喉,油而不腻,既提味,又开胃。芥末也选用白色优等品,其它调料也都讲究新鲜,注意火候,精工细做。

  7、临夏锅盔

  临夏锅盔以发酵面粉为主料,按辅料葱油、糖等不同,可分为葱油型、糖酥型和白饼型。制作时,先在发面中放入食用碱,边揉边加干面粉,反复多次,用手掐成面剂,揉成三角形抹上葱、油、香豆馅或糖馅,摊匀,卷后压扁擀成圆形,中间用特制小锤压窝。将做好的白锅盔放入特制的铁锅叫熬,两层锅下面均可成火,底锅放入面饼,待贴锅面黄皮脆后,取出放入二层平面锅上,旋转反复几次即可出锅。临夏锅盔表皮黄脆,里瓤柔软,久放不变质,葱油香味存放十多天而不散。

  8、广河甜醅

  广河甜醅醅甘汁爽,色黄质嫩,清香味美,颇受大众喜爱。

  9、馓子

  临夏馓子为精美的油煎食品,分盘馓和酥馓两种。

  做盘馓时,面粉用温水调和,再加清油、蛋清、花椒水拌匀,反复揉和,切成圆条,抹油,盛入容器中封实闷窝;窝好后揉搓为筷子粗细,盘绕,用筷子套住整形,将一头折叠入油锅中,稍炸;再将另一头折叠过来油炸,待定形后抽出筷子,再炸;待皮黄后捞出,形状美观,色泽黄亮,条杆匀称,香甜酥脆。

  做酥馓时,调面时加入清油、蛋清、白糖,揉好面后切成圆条,窝好后揉条压扁,盘绕下锅油炸而成,疏松酥软,入口即化,味美可口。

  10、牛羊杂割

  牛羊杂割用牛羊内脏烹制而成,是一种美味实惠的回族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明代回族人民烹调杂割的技艺就已经十分精湛。

  11、筏子面肠

  筏子面肠制作工艺独特,筏子是用不同材料的羊杂灌制而成,面肠是用面粉灌制而成,外部包装均用新鲜羊肠。筏子将新鲜羊心、羊肺、羊肉剁碎,拌以葱、油、调味品,撒以适量面粉,制成馅子,装入羊肥肠中,入火蒸好后,切段入盘。面肠以面粉为主料,配以调味品,灌入羊小肠中,放入蒸笼约蒸15分钟,中间须针刺泄气,以防破裂,熟后切段入盘。按临夏习惯,筏子面肠为一道菜,盘底放面肠,上面放筏子。放入辣椒油、蒜泥、味醋即可享用。筏子色泽暗红,面肠通体白净,配以鲜红的辣椒油,色泽亮丽,风味独特。

  12、糖瓜

  临夏糖瓜主要原料是青稞和小米,风味独特,色彩斑斓,吃时粘粘丝连,回味悠长。其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主要环节有:焖,即将青稞洗净,保温焖窝,待麦芽发出;蒸,即将小米上笼蒸透,并不断翻动,冷却凝固成白色麻糖;淋,即将麦芽粉碎,与黄米共拌置入淋缸中,小火慢炖,冷却凝固制成生糖(黄色麦芽糖);溶,即用生糖做底料,升温溶化,加入核桃仁等辅料,冷却凝固,切成长条,再横切成小块,便可做成丰富多彩的花糖。

  13、临夏酿皮

  临夏酿皮以高筋面粉为原料,经5道工序制成。制作时先将面粉搅成面团,在盆中将面团多次清洗,洗出面水和面筋;再将面筋和面水沉淀后的面分别置于涮锅上用火蒸制;酿皮切成条状,面筋为块状盛入盘中,然后加入盐、辣椒汁、蒜汁、芥末汁、芝麻酱及味醋,即可食用。临夏酿皮色泽亮丽,面筋松软多孔,滑明如玉,晶莹透亮,咸、酸、香、辣、鲜五味俱全,愈嚼愈香。

 14、东乡全羊宴

  东乡全羊宴在回族民间已经流传数百年,经几代清真餐饮精英厨师精心研制而成。东乡全羊宴共有180道菜,原材料中包含了羊的所有器官,其中最精华的就是羊脊髓,需要15到20只羊的脊髓才能做出一道菜,堪称清真餐饮的极品。

  15、河州全牛宴

  河州全牛宴以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的不满周岁的雌性牦牛为原料,经秘制配方精心炖煮而成。这种牛食用高原野青草,饮用高山雪水,摄食冬虫夏草、三七、贝母、藏红花等名贵药材自然长成。河州全牛宴分为牛头、牛脖、牛肩、牛排、牛脊、牛背、牛腱、牛心、牛宝、牛肚、牛尾、牛蹄等十二大佳肴,肉质细嫩味美,色鲜郁香,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筋壮骨、补肾养颜、润肺消渴的功效。

  16、清真全鱼宴

  清真全鱼宴采用材料均为刘家峡水库淡水鱼,可烹制鱼菜120多种。鱼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鲜嫩味美,百吃不厌。全鱼宴有12、14、20、24道菜一桌的,甚至有上百道菜一桌的。主要名贵鱼菜有二龙戏珠、鲤鱼三献、芙蓉荷花鲤鱼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