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甘肃美食之洋芋搅团

时间:2019-11-20 14:43:46来源:平凉市文化和旅游厅编辑:赵小春点击:

 华亭盛产洋芋,产出的洋芋个大皮薄面饱,深受本地乡民和外地客商喜爱。华亭人吃洋芋可谓花样百出,蒸、炒、煎、炸、煮,做出的食品味道可口。洋芋搅团是当地农民常吃的一种食品。

 做洋芋搅团要花些功夫,须经过“洗、煮、剥、晾、打、调”等六道工序。煮是打制洋芋搅团中的一到重要工序。洋芋煮的如何,直接影响搅团的口感。煮时,水要适中,水太少洋芋会煮焦,水太多会把洋芋煮成“水包子”,没面气。火候也要把握好,刚开始用大火,到洋芋有七成熟了,再用慢火煮。 

  洋芋煮熟,趁热剥皮,晾在案板上。      

“打”这个环节也非常重要。打洋芋搅团有两样工具,一个石臼和一个木锤。一个人把洋芋逐个丢入,另一人执木锤揉打。不能用太大劲儿,因为洋芋尚未打粘,会飞溅出去,再者,洋芋揉不好,“核”太多,影响口感。待洋芋揉好后,就要使劲儿捶打。木锤使劲儿打下,伴随着“嘭嘭”的响声。这样打时很费劲的,一窝搅团得好几个人换打。打好的搅团柔韧劲道,不粘石臼。一提木锤,会整个提起来,石臼内不剩一丝残渣,用铲子铲入盆中即可。洋芋搅团吃法较多。

 可蘸汤吃:以葱花炝汤,放入调料,加上炒好的青菜和捣好的蒜泥,搅匀。铲一块搅团放入汤中,由吃者自己夹成小块,蘸足汤汁送入口中,洋芋搅团柔韧爽滑,汤汁香辣可口。也可趁热吃:把搅团切成小块,下入汤中,加入调料,吃起来绵软温热。这种吃法适宜于肠胃不好的老年人。还可以把吃剩的搅团用衬布裹住,用石头一压,等第二天切成条凉拌着吃,另有一种滋味。       

 洋芋搅团如此美味,下乡唱戏的演员经常让管饭的乡民打制洋芋搅团。在外奔波的关山儿女,时间久了,就会思念家乡,思念家乡的洋芋搅团,回到家乡,必先饱餐一顿,过过搅团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