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兰州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19: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的省会、西部中心城市,汇聚了全国及全省各地的美食。每日清晨起,你可以在遍布大街小巷的牛肉面馆,品尝到享誉全球的正宗兰州牛肉面。夜幕降临时,你可以到正宁路夜市、和政路、大众巷等地,吃到灰豆子、甜胚子、酿皮子、油果子、撒子、冬果梨等兰州特色美食。

  兰州牛肉面

  有人说,兰州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清晨八九点钟的兰州,太阳还没有那么烈,你如果穿行在街道上,能看到的人最多的地方,就是牛肉面馆了。

  热气腾腾,排队取面的人熙熙攘攘,耳边夹杂着含混不清的兰州话:“师傅,辣子多些蒜苗多些!"“师傅,我要一个二细一个韭叶!"“师傅,我的面煮的时间不老太长老!"牛肉面大概是人们能够在炎炎夏季还愿意蹲在门口汗流浃背吃得吸溜吸溜的食物之一了。

  筷子挑起那一撮面,吸溜进嘴里,有力气大的人哧溜一下子就全部吃进去了,有的人不行,只能吃一口,咬断了再吃第二口。牛肉面初入口中的感觉,香和辣混杂着牛肉汤与蒜苗的清冽,就在舌尖炸开了一朵莲花,热热的面吃下去,先是喉咙,再是食管,然后进入胃里,食物一路过关斩将,唤醒了早晨还没有睡醒的灵魂。那由唇舌至胃脾的温暖,仿佛给心里添了一把火,温热却不烧灼。一口面下去,全身寒气散去,细密的汗珠爬上额头,顿感酣畅淋漓通体舒畅。

  兰州牛肉面最早始于清光绪年间,系回族老人马保子首创。距今已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悦目色彩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华第一面"。兰州牛肉面具有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滑利爽口、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诱人食欲等特点,可以描述为“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即牛肉汤虽系十几种调料配制,但却清如白水,汤上漂着鲜绿的香菜和蒜苗,几片白萝卜杂于红绿之中显得纯白,面条光亮透黄,辣椒油红。根据手法拉制出面条的形状分类,种类较多,有宽达二指的“大宽",宽一指的“二宽",形如“韭菜叶"的“韭叶",细如丝线的“一窝丝"(也叫毛细),呈三棱条状的“荞麦棱"等,客人可随爱好自行选择。一碗面刚好是一团面拉成的一根面条。吃正宗的牛肉面,您一定得到兰州来。如若美食一顿,定将终生难忘。

   灰豆子

  灰豆子用黑豌豆(兰州人叫灰豆子)制成。先将精选的豌豆洗净、晾干,倒入铁锅,加少许灰(用蓬蒿烧制的一种食用碱)水炒至表皮皲裂,然后再倒进砂锅,加入清水及红枣、三奈、桂皮、草果等调料,用文火煮成豆羹。吃时加入适量白糖,别有一番滋味。

  甜醅子

  

  兰州人的夏天,最流行的小食就是甜醅子了。甜醅子又名酒醅子,用筱麦蒸熟后加酒曲酿制而成。甜胚子是用青藏高原耐寒早熟的粮食之一青稞加工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群众中有句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

  麦芽酿成的甜醅子,有点甜酒酿的味道。 洗净浸泡2小时 ,放入蒸笼,大火蒸1小时左右,取出晾温至35度左右,加少许温开水,酒曲5克左右,拌匀装入干净的瓷坛中,加盖 ,再套上塑料袋放在30度恒温的地方2天即可 。注意制作过程,器具等一定要干净,否则发霉变质不能食用。

  烈日当空时,行人、游客买一小碗润喉,淳芳香异,凉彻心脾,精神倍增。

  酿皮子

  兰酿皮州既是饭馆、小摊、超市的必售食品,又是豪华酒店、餐厅的必备菜肴之一。兰州酿皮它的做法是:先将面粉加水和成面团,然后把面团放入水中用手捏洗,使面粉中的蛋白质和淀粉分离。当洗到一定程度时,面粉中的蛋白质便结成海绵状的东西,淀粉则游离于水中成为面糊。将海绵状的东西上笼蒸熟,就成松软多孔的面筋。待面糊沉淀以后,倒掉上面的清水,再调成稀糊,加入适量的食用碱搅匀,用笼或平底铁盘蒸成薄饼,就成柔软黄亮的酿皮。吃时将面筋切成小块,酿皮切成细条,再佐以精盐、陈醋、酱油、蒜汁、芥末、辣椒油、芝麻酱等调味品,别具风味,是备受群众欢迎的一种快餐。

  油果子

  一般都用两种面团制成:一种叫做死面,就是只用水和成的面团;另一种是蜜发面,就是用酥面、蜂蜜和经过发酵的面一起揉成的面团。先将死面擀开,在上面平铺一层蜜发面,然后再卷成面卷,用刀横切成三四毫米厚的面片,加工成各种花卉和动物图案,最后放进油锅炸熟,即告成功。它的特点是死面洁白,发面焦黄,花样繁多,酥软甜美,既好看,又好吃,是逢年过节家家必备的食品。

  馓子

  古称“环饼"、“寒具",制作工艺十分精细。先用菜油、蛋清、白糖,再加少许明矾(也有加牛奶的),将面粉和成面团,然后作剂,搓条,扭盘,油炸而成。炸成之后,颜色嫩黄,酥脆香甜,老少皆宜,煞是可口。

  热冬果

  相传由唐朝的宰相魏征所创造。上百年来兰州人喜食街头小吃。兰州地气干燥,热冬果乃冬季下火之佳品。富含果酸、柠檬酸、蔗糖等成分,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养身祛疾等功效。每年初冬,兰州街头卖热冬果的小摊便随处可见。煤火炉上放一特大砂锅,煮着黄橙橙的大梨,热气腾腾地散发着淡淡的药味和清香。遇到下雪天,吃碗热冬果,浑身的温暖舒畅如漫天的雪花般飘散开来。

  兰州地方特色风味小吃还有油茶、肥肠面、面片子、砂锅子、韭菜合子、烂热香、羊杂碎、高三酱肉、熏肉、醪糟、炒大豆等等,深受食客欢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