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风从陇上来——辛万毅先生书法艺术探论

时间:2018-06-08 22:56: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责任编辑:赵小春 图片:辛万毅 文/李文祥(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甘肃草圣张芝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书画翰墨飘香,风景这边独好。结识辛万毅先生是在书画采风笔会活动上,一个有近500人的书画家群体,我被甘肃当今书画创作的繁荣盛况深深地感动。而作为这一“艺术圈”的领头人辛万毅先生尤令人瞩目。是他与书画同仁、退休书画爱好者,刮起了一股“陇原风”,成为一道堪与黄河百里风情线媲美而闪耀在陇原大地上的艺术风景线。


雅俗共赏,各领风骚;弘扬国粹,传承文化,是这一书画家群体的特质。“艺”结缘,故称作“西部缘书画院”。基于共同的志趣与艺术追求,西部缘书画院书画家以书画养性情,以书画行公益,以书画倡文化,互鉴互学,交流提携,从临摹到创作,从继承到创新,从风格到流派,共同铸就了甘肃老年书苑画坛的时代新风。


辛万毅先生不愧为当今甘肃老年书苑画坛的“时代领跑者”,不愧为老有所为的“时代先行者”,他墨染一生,乐此不疲,退休后和善有恒,志趣弥坚,倡议组建了“西部缘书画院”,仍孜孜于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翰墨筑梦,丰盈了老年生活,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


书画兼之,尤工行草,是辛万毅先生书画艺术示人的一面,但我更倾心于他书法的阔大与雄浑、精致与隽永的独特风韵,待由表及里地了解到他的书艺活动、心路历程、风格特色后,方知他篆、隶、楷、行、草诸体皆能,喜作榜书,尤精用笔,汉魏相参,行草互融,自成风格。
   “年过半百已无闻,横涂竖抹醉吐茵;轻棹功寒投原野,写意白雪与阳春。”辛万毅先生的画作以兰竹为多,注重于微观之美的表达,笔下景物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各具姿态,各有特色,含蓄优雅,兼有诗意之美。其以书入画的特质,寓情于景的风格,富于想象的创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笔墨的张力、感染力和表现力,因而诸类画作给人以意境辽阔,朴素自然,浑然天成的艺术视觉。


最心仪他的书法,堪称“活化文字”、“激扬艺术”的力作。他遵循传统,从临碑始,以临帖终,运笔用墨得锤炼、溯源流、重临写、摹结构、善布局,悟其神髓,由稳健而入境界。


“激扬文字”,是辛万毅先生对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精髓深度领悟后开创的艺术表现手法。他秉持“书画同源”之道,创造性地把中国汉字恢复到其本源境界及多重魅力,即“复魅”。以传统书法元素为先导,以汉字的结构形体之美为基本构架,以现代水墨结合现代艺术构成作为辅助,以深度挖掘所选择的书写内容,即汉字当中所包含的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为旨归进而表达本人不与他人相同的艺术理念和思想感情,故而形成了一种韵律感和节奏感,让书写的律动与生命的律动合二为一,从而创造出了一个有生命、有血肉、有气息的书写世界。
   综观辛万毅先生的诸体书法作品,对传统经典的继承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从长期临摹到创作出新的转换能力以及创作、创新亦达到了较高的境界。

   

分而述之。仔细品读辛万毅先生的诸体书法作品,总给人以放手直书,气势磅礴,书风豪迈,意境阔远的艺术视觉,雄浑凝重而有儒雅飘逸,古朴淳厚又绝无泥古之嫌。
   “一半逸气,一半清心。”这是书画业界人士对辛万毅先生书法艺术的评价与赞誉。他的书法可谓“五味杂陈”,篆、隶、行、草兼美,还书写“毛体”,尤行、草为著,逸气超然,已达出神入化之境界。


先看他的“毛体”作品,诸如《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等作品,几近毛泽东之气势、之韵味、之风格,臂腕底生风,气势夺人,壮美、粗犷、俊逸,酣畅自如地冶铸着伟人的书风。书如其人,我更从他富有“雄浑”的书风中“读”到了一种志向、一种豪迈、一种气魄,“天高无盖,渊深无底”,在“毛体”书法的挥洒中,他率真、诚善、纯美,坦荡淋漓地书写着人品,书写着志向,也书写着豪迈。


再看他的行书作品,诸如《厚德载物》、《道法自然》、《天道酬勤》、《云水禅心》、《春华秋实》以及书写的唐诗、宋词乃至名言警句等作品,墨融神畅,书写自若,变化多姿,其偏正、松紧、奇正、粗细、浓淡、虚实、缓急、仰扬、顿挫、快慢处理谐恰,富于律动感,撼人心魄,表现出了较高的观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


三看他的草书作品,诸如《龙》、《虎》、《马》、《寿》、《福》等榜书楷书以及条幅、长幅、扇面《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中国梦》等作品,如同欣赏一部优美的舞蹈,那一个个奇崛的墨字正像一个个翩翩的舞者,婉转自若,熠熠生辉,耀动着生命之光、活力之美、情感之韵,舒坦、美艳、惊叹、激越、亢奋,令人神思飞扬,无以释怀。他的草书堪称为“个性艺术”,有“挥洒纵横欲绝尘”之气势,有“万岁枯藤挂山崖”之壮美,有“万马奔腾千里风”之景象,究其源与流、文与质、艺与技,如“二王”之风流再现,如苏轼之个性彰显,如张旭之飞草张力。通篇观之、品之、赏之,辛万毅先生的草书作品,跌宕起伏,几近完美,近乎古之大家书风墨韵;局部微观,亦难有败笔、陋笔,那些生动的富有活力的线条,让人感到生命的鲜活与柔美,感悟到自然的壮美与丰饶,这是他将粗犷与柔美、古今与时空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完美结合的艺术特质和书写风格。

楷书是站着的,行书是走着的,狂草是跑着的,如是所言,观看辛万毅先生的诸体书法作品,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含沉着于痛快之内,富沉雄于静穆之中。既筋骨内含,自然神采外映;又笔力充沛,自然气魄夺人。

   

   天地造化,钟灵毓秀,陇原大美山河孕育了甘肃一代又一代书画大家的秉性和特质,辛万毅先生生于斯、长于斯,甘肃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养育了他,也赋予他绝美的艺术气质。他从小就喜欢书法,这不但得益于家庭的启蒙教育,更得益于他的故乡临夏和黄河、黄土高原这片长河、厚土的孕育和陶冶,使他的书法产生了别样的意境和生命活力。他在2003年的一篇感言中写到:我无悔于此生,不管成功与失败,因为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去拼搏;我无愧于此生,不管以后将如何,因为我未浪费时间,去追求,去探索;我不怨此生,不管艰难与坎坷,因为我从不懒惰,去珍惜时间,实现自我。

辛万毅先生生于1956年10月,出生于书香门第,家学渊源,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从小受祖父及父辈的艺术熏陶,父辈们的书法功底在辛万毅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书法的道路上,曾求教予甘肃著名书法家顾子惠、何聚川等书法老前辈。他楷书临习于颜真卿、郑道昭;行书学王羲之、米芾、黄庭坚;草书主学于孙过庭书谱、于右任标准草书等。已故陇上书法泰斗顾子惠,甘肃著名画家何聚川、黄汉卿等老一辈艺术非常看重辛万毅先生的作品,一致认为辛万毅先生的书法“功力厚重,富有神韵”。他在和这些书法老前辈的频繁交往、潜心学习中,受到了很大启发和激励,深得衣钵真传。


辛万毅先生生于甘肃临夏,号自娱斋主,大专学历,1982年毕业于河南书法函授院研修生班,曾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大厅供职。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名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工艺美术师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一级书画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专业委员,甘肃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省书画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甘肃飞天书画协会·中国西部书画院理事,甘肃省循环经济杂志社艺术总监,西部缘书画院院长,酒泉西域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山河风文化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州书画研院书画师,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永久会员,兰州现代摄影协会会员等。    


四十多年来,辛万毅先生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1994年加入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书法大展并获奖。从1985年起,先后在“琴岛杯首届全国书画大赛”中获荣誉奖、证章一枚、入选甘肃省书协“甘肃省书法篆刻新人作品展”、《甘肃省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集》一、二集;《甘肃省中青年书法作品集》三、四集,作品在“辉煌的历程—庆祝十六大甘肃书法展”中展出。在“兰州市直属机关职工书画展”中获三等奖、“兰州市城关区迎接十六大美术书法展” 获二等奖;入选《兰州市书法家协会2013年会员作品集》;入编“中国书画研究院成员名鉴”并获金奖,被授予“中国书画艺术家百佳” 称号;在“吉祥中国”、“全国书法美术《金鼎奖》大展赛”中获铜奖;2006年获“第三届《金鼎奖》全国书法美术大展赛”银奖并入选《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第四届《金鼎奖》全国书法美术大展赛”金奖。2011年4月以来获《中国中老年书画艺术全集》一等奖;在“1921—201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中老年书画大展赛”中获金奖;《名家·名作》书画家优秀作品邀请赛金奖;在《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获一等奖;在庆祝东坡书画院成立十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大赛展中获一等奖;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光明在前”全国书画大赛展中获金奖;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日本国际书画大赛中获银奖。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兰州市首届书法篆刻展》作品集;作品入选《翰墨思伟人》纪念毛泽东逝世35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作品集并被授予“中国百名功勋艺术家称号”;作品还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甘肃飞天书画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书画精品展作品集》、首届中韩优秀书画家(韩国国会)邀请展作品集;在2016迎神舟十一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中荣获金奖等;被(中国书画收藏指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喜迎十九大主题中国邮册收录。曾多次参加了甘肃省慈善协会兴举办的义卖活动。作品曾在甘肃日报、甘肃工人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新农村报、甘肃青年报、兰州晨报、神州诗书画报、甘南日报、《甘南发展》等多家省市报纸、杂志上刊登介绍。其作品还被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非洲国际友人收藏。并曾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辛万毅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自己所唯一喜爱的书画艺术上。他所创作的作品都是其思想智慧的结晶,其作品参加全国书法大赛中均获大奖,其书法名气蜚声国内外,圈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是:“具有一定实力的书画大家”。在“非典”期间、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募捐活动中,他将书画拍卖所得的善款通过甘肃省慈善总会捐助给灾区。辛万毅先生由此而获得不少甘肃省慈善协会的荣誉证书。


辛万毅先生在书法艺术之路上不断探索,多有心得,也多有理论建树。他说,学书法应师承古人,注重法度。他说,文字是记录语言和时代的载体,而书法就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写字的技巧和方法,是一门学科和艺术。他说,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书法就是遵循和继承传统的,几千年来所共认的优秀法帖范本,认真研讨临摹,师承古人,注重法度,学古人的结字、用笔、用墨和章法,气韵精髓,博采众长,继而发扬广大。他说,书法如果脱离了其欣赏和实用之目的,一味追求其艺术和创新,将会脱离人民大众,成为屠龙之技,失去其存在的土壤和空间,陷入无用武之地,在高科技发展时代被淘汰。综览古人之法帖,无不典雅纯朴,清简婉约,舒朗流畅,俊逸自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包括不懂书法的老百姓也会觉得漂亮受看,挂几幅中堂对联以示对文化艺术的崇敬和享受。他说,书画益寿,金石延年。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累,包括离退休人员在闲暇之余抽点时间展纸研墨,潜心书画,既可了解历史,增长知识,还可调节心理,净化心灵,延年益寿。他说,诗为心声,书乃心画,用书法展现修养学识,表达情怀,寄托心声。当然,要把篆隶真草行等中国特有的文字学透写好写漂亮,须了解几千年来的中华文明及文字演变的历史,诗词歌赋等等,不断积累知识,掌握结体,用笔,章法等等书写方法,是广大学书法的人穷其一生所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在学书法之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享受艺术之美,使书法艺术深深的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使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得以继承和发扬,千古不衰,灿烂夺目。



与辛万毅先生相交,为人坦诚,和蔼可亲,谦逊有礼,甚至温文尔雅。书法陶冶性情,同样,具有沉稳恬淡性情的人更能与书法艺术相融。凡和辛万毅先生接触过的人,都会通过其书法来体会他的心境和意趣,这正是辛万毅先生艺术修养和人生修养的投影,让人对这样的艺术家充满了一种浓浓的感动与敬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