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娟秀灵动 笔致洒脱——穆明祥先生书作评介

时间:2022-02-26 02:11: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娟秀灵动 笔致洒脱——穆明祥先生书作评介

作者:赵小春

日前,穆明祥先生拿来了自称“随性而为,胡乱涂鸦”的“习书作品”,请我拍照,言己备存。

nEO_IMG_1.jpg

穆明祥先生近照

穆明祥,笔名:穆肃,甘肃省秦安县人。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理事、甘肃省杂文研究会理事、兰州市作家协会理事、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日报》专栏作家等。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国家电网报》《中国档案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楹联报》《新民晚报》《甘肃日报》《西藏日报》《内蒙古法制报》《甘肃工人报》《中华诗词》《诗刊》《飞天》《金城》等国内外100余家报刊发表诗词、杂文、评论等7000余篇(首)。获中宣部《党建》全国诗词征文奖、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祭陵办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全球征文奖(二、三等奖多篇)、“金城文艺奖”、“兰山文学奖”及各类文学奖数十项。已出版的文学著作有:《心海采珠》《杂苑漫歌》《穆明祥诗词集》《诗苑放歌》《三论集》《陇上行吟集》《伟烈千秋》《穆明祥诗词吟稿》《穆明祥诗词文赋集》《四谭集》《轩辕故里放歌》11部,数百万字。 个人传略及代表作载入《世界名人录》《中华诗人大辞典》《中国专家学者辞典》《中国电力作家名录》《中国大文化英才传略会典》《新苑集萃·中国作家创作年会获奖集》《诗词荣耀·中华诗词2018年度盛典作品集》《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作品集》《中华诗词文库·甘肃诗词卷》《秦安县志》等数十部大型辞典。

对穆明祥先生拿来自称的“习书作品”,笔者通过拍照并观赏后,觉得具有一定的书法艺术水准,故不揣冒昧,作一评介,以飨读者。

以前笔者只知穆明祥先生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诗人、作家,他不仅写了大量的中华诗词(包括现代诗)、散文、杂文、时评、祭文、赋、书画评论(给甘肃省百余位著名书画家撰写过评论)等文章,不知道穆先生还写得一手好字。通过对穆先生的数十幅书法作品拍照之机,总算对穆先生有了另一方面的了解。

穆先生非常谦虚,不断强调自己初学,没有接受过专门的书法教育,也没有拜师学过书法,更没有很好地临过字帖,只是因自己在文学创作方面略有成就,别人冲着对自己文学作品的喜好,想求副书法作品以作留念,才“逼”其不得已而为之的。但经笔者的一位对书画颇有造诣的同仁评价,穆先生不仅临过多种字帖,而且功力匪浅,非十年八载临池功夫而不可得之。言其书体中既有孙过庭《书谱》之艺韵,又有标准草书之墨痕,能看得出是汲取了众多书家艺术营养而自成风格并见诸于笔底的。

穆明祥先生拿来的这数十幅作品中,既有6尺、4尺整张,也有斗方、四屏以及小尺幅作品。观看先生的书法作品,不论是大幅,还是小品,均达到了一定的创作水准,尺度把握准确,布局设计合理,不像先生所言“随性而为,胡乱涂鸦”,是独具一定匠心的着意营造之作。穆先生所书大幅、小品,都是独字成篇,少见连笔。但独而不孤,疏而不断,气韵融通,风韵卓然。如先生书其自作词《沁园春·改革开放再启程》等百余字的大幅作品,通篇挥洒自如,收放得体,不仅字体娟秀灵动,而且笔致生动洒脱,给人诸多品味与遐想的空间,令人读后顿生爱恋。

穆先生专擅行草,兼及其它书体。其楷书写得也相当可观。如其前几年应《中华万氏》杂志总编之约而书写并刊载于《中华万氏》杂志的楷书“中华万氏”四字,深受业内人士的好评。该四字中间两字“华、万”繁体笔画较多,而两头的“中、氏”笔画较少,可谓笔画多寡悬殊,轻重难以把握,要写好极不容易。可观先生所书的这4个字,不惟没有”头脚“轻飘,”胸腹“臃肿之感,而且还给人一种难得的笔画搭配上的结字美学享受。该幅作品非但墨饱韵足,笔力雄健,而且撇捺得体,结构和谐,使人充分领略到了其雄浑气势、飒爽风姿,给予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以上是笔者品读穆先生书作后的一点粗浅认识,望能与大家分享。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