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时间:2021-02-08 01:13: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进入奇寿之年的我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人贵有自知之明。人的一生不好过,有天上飞的,有地下跑的。有贵有贱,有贫有富。有智有愚,有高有低。人比人气死人。但必须要有感恩之心,知道自己的份量,分清黑白是非,把握好轻重缓急之分,作人要有底线。错了的事情就必须改正,不管是对自己对别人,对兄弟姊妹,对父母妻子儿女,都要一视同仁,因为都是众生,众生就应平等。去掉分别心,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多开导表扬,少批评指责,含宏广大才是化解矛盾的有效良方。每个人站起来是自己,倒下去也是自己,这就是思想认识问题。

三三,这次的争吵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腊月初三日我去杨家山你张爸家,初四日回到了天水,忽然发现了助听器不见了,赶紧打电话问朋友家里丢下了没有?朋友说我走时耳朵上还带着哩,我心急如火再仔细找,到底找不见了。助听器价值是3800多元,这是个大损失,我思想烦躁不安。初五晚上给你电话上说别的事,耳聋没听清楚你说的话,却引起了我俩的争吵,一气之下发给了你一个微信,内容十分严厉苛刻,为这件事我生气了两天。渐渐的心情平静了,仔细一想,不应该发生的事,为了照顾好我,不但没讨好,而且还挨了我的一顿骂。事情过后我也感到惭愧。我们父子之间吵了就吵了,错了就错了,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我多年来犯有一种严重毛病,在和孩子们相处之间,还是老一套,还是小时侯的一种教育方式,“苛刻严厉”。中国有句古话:“好老子不打三十岁的儿”。“打击”二字包括动手动脚是一种打击,话头上严厉苛刻也是一种打击。儿媳们也曾经给我提出了建议。“爸爸你是长辈,你要多想着开导他们,叫他们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少一些打击,多一些鼓励”。短短的几句话提醒了我,确实我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孩子们都已经快四十岁的人了,我还在人前当面指责给眼色。既然知道了就一定要重视,改掉老毛病。再说孩子们都是靠自己的劳力挣钱吃饭,没一个犯抽睹盗骗,种种恶习,打爹骂娘的坏毛病。夫妻之间也都关系处理的好。只不过就是父子之间认识不同,性格各别,缺少互相勾通,互相理解。这一点属于双方的问题。

三三,大的问题就是你如何配合妻子把“荣春大药房”壮大发展起来,支持妻子的药房工作。我已经快七十岁的人了,还在学习奋斗,立志把《轩辕历书》写作全部完成。你还不上四十岁,正是学习技朮创业奋斗的好年华。只有支持发展起“荣春大药房”就能给任何人争上这口气。东方不亮西方亮,再不敢浪费宝贵的时间,应该很早就该走出误区,鼓起最大的勇气面对现实。你大哥思想很有进步,他的创业开拓一定会有大的发展。我感到很高兴。你二哥心善心小,虽然处在暂时的困难节段,却没有改变初心让我失望。始终坚持在中医学发展研究探索的道路上前进。这是我高兴的一点。你们弟兄一旦醒悟了,都能够用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改过自新,从头作起,相信将来会有一个崭新的局面。你妹子仙洁在校读书学技朮时,我仍在仙人崖搞预测写历书维持家庭艰难的生活。她来替我做饭,又买香当导游,三个年头,假期挣的钱足够她读书费用,学技术打电脑,上天水市天光电脑学校学习计算机课程,我负担的很少,她一边上学一边打工,还能补充一些生活费用。在学校成绩好,留校代课两年,人还称她仙老师呢!成家之后学的手艺确实靠上了,也感谢邓承翔校长和其余老师的哺导栽培。在家里哺养孩子打电脑处理相片,每月都在3000元左右,我都很高兴。虽然年近七旬的人了,但我身体硬朗,精神乐观,还想在五年当中,老院里盖起“思过堂”成全我的梦想。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一个和睦相处的好家风。能改善一个家族几辈人之间不团结的局面。能让父亲的一面旗帜在故乡高高飘扬!使每个当父母亲的人能够对自己作到反思,我愿足也!

2021年1月20日写于天水市安乐窩

“思过堂”的梦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两位老人的合影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与太太四世同堂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女儿仙洁和孩子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子楠给爷爷献寿桃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孫孫的慶夀祝福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