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JIP在甘肃--浅谈《教育革新之路》和该书的编撰者郭 健

时间:2020-12-26 11:36: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JIP在甘肃--浅谈《教育革新之路》和该书的编撰者郭 健

〖我曾经说过,凡是有人给我送来(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们绞尽脑汁呕心沥血千辛万苦废寝忘食点灯熬油精心创作出版的书或者基本上像书的出版物,只要我能不忍舍弃万水千山兴趣盎然背回家的,我都要翻翻看看,都要说上几句。否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具行尸走肉〗

 

JIP计划,翻译过来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提高初级教育质量联合革新计划。如果把这句话全部写成汉语,本文的题目和《教育革新之路》一书的副标题就会很长很长,长到超过我目前创下中文标题最长记录的《在公共汽车上,请把你目前不够身高免费乘车享受社会资源却要独自占座东倒西歪摇摇欲坠磕磕绊绊可能会给司机及公交公司造成麻烦的儿童抱在怀里》那篇文章。

因为写长文章和长标题不是我的长项。我写文章喜欢用短句,喜欢言简意赅,直奔主题。我写文章喜欢用一两个字的短标题,最长的四个字。

《教育革新之路》由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组织编撰 ,历时3年。甘肃文化出版社新近出版。

当主持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工作的杜永军把这部沉甸甸的作品交到我手上的时候,作为一个老编辑,我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

是的。教育革新,一个沉甸甸的话题。

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教育肯定是出了问题,以至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和匹夫都在杞人忧天怨声载道评头论足长吁短叹。

我一直对联合国国际观察团很感兴趣,我欣赏他们做事的规矩和观察力。他们在每件事情表态之前都要派团出去观察,包括打谁或支援谁。我最早认识国际观察团,是从他们不远万里派到陕北杨家岭跟红军一起吃小米南瓜汤的红军观察团斯诺开始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阿赫麦德(左)与时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杜越(中)、甘肃省教委副主任马培芳(右)在曼谷会议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事处在观察和调研之路,启动了这项国际合作基础教育实验项目。该项目的实质是:针对处境不利地区基础教育的现状,综合考虑影响儿童学习的诸多因素,研究总结得出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帮助受教育儿童在受教育过程中获得成功。

该项目19869月开始,8年后的19938月,通过了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推荐并委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基础教育学科组组织的国家级鉴定。最终结论是:该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是国内教育综合试验的成功范例,具有国际水平。

《教育革新之路》一书详尽地介绍了这项上世纪末叶轰动甘肃、影响全国、享誉国际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庞大工程。上篇介绍了JIP计划的背景、具体实施过程和取得的成果;下篇是这项计划亲历者的回忆录。

JIP当事人回忆和评述参与这项工程的历程和感悟,无疑是很有说服力的。

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创始人和终生名誉会长马培芳先生说:“JIP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亲历者终生难忘的教育革新经历和国际合作体验,也是我们借助国际先进理念与项目支持,改变甘肃教育面貌的一个范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诞生于公元19466月。宗旨是促进国际间教育、科学及其文化领域的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

那时候正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节节败退。后来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人民驱逐国民党政府并取得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后,我国教育部1979年成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负责该组织总部和会员国全国委员会的联络事宜,协调我国各政府部门涉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

18年后的1997年,省教育厅的办公机构内新增了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这个处室。2001年,该协会独立注册,开创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活动的新渠道、新平台和新模式。

协会做得有声有色的项目,首推对外免费选派留学生工作。2019年秋选派俄罗斯留学生一事,无疑会被载入史册。

严格地讲,我的《在公共汽车上,请把你目前身高不够免费乘车享受社会资源却要独自占座东倒西歪摇摇欲坠磕磕绊绊可能会给司机及公交公司造成麻烦的儿童抱在怀里》一文,属于幼教和一直贯穿小学教育的初级教育的范畴。

下次再有机会时,我把它收编进去。看看黄花菜会不会凉。

作者简介:

郭健,祖籍长安,庆阳长大。国家一级作家、政府采购专家、兰州好人、著名评论家和社会活动家。西北民族大学并甘肃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炎黄子孙文献社社长,甘肃金色知青书画院院长。当过农民、工人、记者、编辑、教授和国家公务员,任过报纸总编辑和行署副专员。因长篇小说《蒹葭苍苍》和大型报告文学系列丛书《当代中国》(8部计320万字)而著名。有甘肃文化产业第一人新闻战线常青树之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