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墨香润山村-----白银市总工会“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散记

时间:2020-04-30 16:35: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一幅幅墨香四溢的书法作品递到村民的手里,一曲曲嘹亮的歌声飘荡在湛蓝的天空,一张张淳朴的脸庞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4月29日,和煦的阳光下,会宁县四房吴镇范家沟村田野、村舍间禾苗青青,桃花灼灼。中午时分,在村民翘首期盼中,白银市总工会带领部队将军、中书协中美协会员和省内著名书画艺术家一行7人来到该村村委会,开展 “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顿时,平静的广场热闹起来,舞台上人头躜动,村民们手拿拟定的书写内容和裁好的纸张,围拢在书画艺术家身旁。一幅幅讴歌美好时代、反映幸福生活、助推脱贫攻坚的书法艺术作品,灵动委婉,力透纸背,颜筋柳骨,下笔如神,令现场群众大饱眼福。

 范沟村位于四房吴镇西部,总流域面积1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00亩,全村辖西坡、小湾、瓦岔、牛岔、谢岔、南岔等6个村民小组,共有311户1244人,现有建档立卡户232户1010人,贫困发生率为81.45%,2014年至2018年累计脱贫182户769人,剩余贫困户50户24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 19.44%。2019年脱贫44户221人,剩余贫困户6户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6%。全村232户贫困户中,肉牛养殖户3户,产业达标户3户;肉羊养殖户110户,产业达标户69户;塑料大棚种植户50户,产业达标50户;政策配股户85户;有个体经营户7户,技能务工户22户,整户外出户34户,三类户人员占比达到27.15%;政策兜底户6户。

“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确实好,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生活得很幸福。”活动现场,64岁的谢岔社村民陈金海对记者说。

“我今天来的很早。”拿着心仪的书法作品,富足、自豪的表情充溢在王彩萍的脸上。她说:“村上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比以前好多了,我每天晚上到广场跳舞,人们普遍注重保健,注重精神追求。我还想请艺术家写个‘福’字。”她笑着说。

“对我们村来说,这是一个大型活动,这么多的著名书画艺术家不辞辛劳为我们送来精神食粮,感到很光荣,很自豪,群众很喜欢书画作品。今天的活动对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31岁的范家沟村村委会主任张应同对记者说。

歌声入云端,山村墨香飘。

下午3时,活动现场人数达百余人,有耄耋之年的老人,有豆蔻年华的青年,还有忙完农活的夫妇······

60岁的武秀华说:“这么高档次的艺术家来进行书画活动,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农民,更关心我们的精神生活,好得很,我举双手赞成。” 

三年前从该村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的吴志刚对记者说:“我感觉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对农民来说是文化大餐,听着优美的歌曲,观看书法家挥毫泼墨,是一次艺术享受,很开心。这几年生活好了,文娱场地建设也进步了,到了晚上,村民们在广场上跳舞、唱歌、打篮球,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感到很幸福!”

范家沟村是白银市总工会的帮扶村,该村许多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是在市总支持帮助下完成的。谈到这次“送文化活动下基层”活动,在活动现场的白银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展之荣说:“这次送文化到基层,是市总工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组织的一次活动,其目的是助推脱贫攻坚,以广大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文化扶贫。看到村民们拿到书法作品的高兴情形,我们也很高兴。”

作为书法艺术家,原青海省军区副政委徐作旭将军参加了这次白银市总工会组织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人民群众对书法艺术十分热爱,这种热情让我既感动又深受鼓舞,我要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这次活动中,书画艺术家们为范家沟村民创作书画艺术作品200余幅。(金树栋   路登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