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响应国家号召 主动就地过年--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1-02-02 15:39: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响应国家号召 主动就地过年--作者:穆明祥

马上就到了辛丑牛年的春节。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出门在外的人们都会纷纷往家赶,赶在大年除夕前回家与亲人团聚、欢度春节、共享天伦、酬偿思念、以慰衷肠。而今年的春节,由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部分人员和个别地区的群众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就地过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须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通知》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确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要确保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要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要积极营造就地告你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为了给就地过年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保障,两办专门印发《通知》,从政策制定、物资供给、服务管理、出行措施、安全保障诸方面做了仔细全面的安排,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尤其是在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和加班补贴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尽可能地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让就地过年群众留得安心、过得开心和生活得舒心。

在重大疫情面前,国家危难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应和必须按《通知》所要求的来做,减少出行、放弃聚会、居家防控、就地过年。采取就地过年是阻断和降低疫情传播的最佳方式,不仅可以防止自己受到感染,也是保护他人安全的担当之举,更是在为国家疫情防控作自己应有的贡献。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相关人员的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不仅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护佑自己的亲人、护佑我们的人民和保护我们的国家。

在春节来临,万家团圆的时刻,从维护抗疫大局出发,相关人员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就地过年,从亲情意义上讲,也是做出了一定的付出。我们在为他们这种奉献精神点赞的同时,更应为他们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使就地过年人员能够安心、开心地过年,我们每个人均应多做一些安心、稳心、暖心以及献爱心的事,让每位就地过年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其的重视、关心、关爱,社会对其给予的爱心、温暖,让他们打心底里有种宾至如归、他乡即故乡的感觉。

好在,在通讯信息发达的今天,部分人在春节里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与亲人、朋友面对面地交流、畅谈、倾诉等,但可以利用科技手段、通讯设备如电话、视频、短信、微信等与家人、亲友、知己聊天、示爱,互道新春之喜,互问对方之安,互庆新春佳节,这种线上拜年、见屏如面的形式,岂不与传统的回家过年有“异曲同工”之妙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