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深化“344”模式推动全警能力素质大提升

时间:2023-05-10 10:37: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甘州讯 “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按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行动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目标要求,坚持把提升民警辅警能力素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化“344”模式,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以能力的大提升推动公安工作大落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公安工作发展大提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聚焦“三个学”,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关键少数”领学。严格落实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会前学法制度,以开设公安夜校、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一把手”上党课等形式,持续掀起政治理论学习热潮。树立“强兵先强将”的鲜明导向,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研讨交流3次,确保学习既有深度更有力度。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研讨、撰写体会文章,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掀起全警练兵提能热潮。二是“全警参与”泛学。定期下发学习计划及资料,依托“周二周四练兵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形式引导全警开展自主学习,先后组织各类学习会20场次,参与民警1000余人次。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面向全体民警辅警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6次。积极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开展理论宣讲活动4次,组织开展公安英模典型“进企业、进村社、进校园”宣讲活动6场次,成立学习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巡回宣讲10场次,组织民警辅警围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开展专题学习、“经济要发展,我该谋什么”开展专题调研、“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开展专题研讨,撰写高质量理论文章20余篇,组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中共甘州中心县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切实浓厚学习研讨氛围。三是“标新创异”助学。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青年大学习”、“陇风评台”和甘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加大线上培训,使民警辅警的学习激情更加迸发、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用结合更加紧密。紧密结合“三八”、清明、“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举办“践悟二十大、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仪式,“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活动、庆“五一”迎“五四”暨家庭家风家教系列主题活动和集体宣誓仪式等活动15场次,以“党建红”引领“公安蓝”,引导教育全体民警辅警铸牢忠诚警魂。

二、聚焦“四个练”,持续强化业务练兵。一是“勤练”短板弱项。聚焦民警辅警法律知识、科技应用、宣传写作等能力短板,坚持“政工搭台、警种唱戏”原则,制定下发民警辅警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规划和年度履职提能清单,先后推出民警辅警理论知识测试、法制大讲堂、新闻宣传和公文写作大比武等技能提升培训8期,充分用好“云上课堂”,举办钉钉直播微课堂3期,参与民警300余人次。二是“演练”紧贴实战。围绕实战练兵要求,创新推出“清单式”“点单式”练兵小课堂,先后组织开展设卡堵截、接处警“红蓝对抗”、反恐防暴及最小作战单元等实战演练8场次,上门送教22场次,有效提升民警辅警应急处突能力水平。三是“精练”岗位技能。结合各警种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民警执勤执法难点痛点、工作能力短板与潜在风险、日常业务等,常态开展以案说法、情景模拟、视频教学等岗位提能活动,切实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四是“练强”教官队伍。坚持把加强教官队伍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按照专家、骨干、苗子梯次培育思路,分类更新完善教官队伍后备人才库,重新排摸确定专业人才55人,升级培育3个市级专业工作室,着力锻造领军人才团队。充分发挥“小教官”的“大作用”,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各级优秀课程评比、技战法比拼、创新案例和“金点子”征集等活动,深入研发实战教案,促使更多训练蓝本服务实战。

三、聚焦“四个力”,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一是选贤任能“激活力”。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发挥“学时学分”“职级晋升”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开展“大调研”工作,选树确定部分青年民警辅警予以重点跟踪培养。健全完善职级晋升方案,科学优化考核机制,杜绝青年民警“躺平”“佛系”。建立辅警薪酬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辅警星级评定、试岗比选,实行辅警差异化岗位薪酬并动态调标,切实激发民辅警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奖惩并举“促效力”。结合“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全面落实走访调研、帮办实事工作,选用一批办事干练、善解难题的优秀民警辅警作为项目建设协调员、营商环境护航员、信访事项调解员、法律知识宣讲员、应急处突冲锋员等,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主战场开展工作,既增长了才干,又密切了警民关系,并对其中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通报表扬、及时纳入全局“专家人才库”。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对一些工作成效不明显、精神状态不佳的民警辅警进行谈话提醒、谈心交心,从中找办法、明思想,确保不掉队、不落后。三是培树典型“增动力”。用好融媒体平台,深入挖掘练兵提能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及创新经验,开展台、报、网、端全媒体宣传。更新“先进典型培育库”15人,对老典型进行“深加工”、对新典型进行“精包装”,激励全警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刘海民等先进典型。四是督导考评“聚合力”。推行“周推进、月总结、季点评”考核体系,紧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每周对各警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动态排名晾晒,每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安排警种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每季度按时召开工作点评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周推进会15次,月总结会4次,季点评汇报会1次。(朱自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