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张掖市民乐县“五个一”做好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

时间:2022-04-19 14:40: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民乐讯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法治观念,提高农民工对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知晓程度,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尊重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民乐县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了以树牢法治意识,倡导依法务工维权”为主题“五个一”宣传活动。

开展一次政策法规宣传。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建筑工地,深入生产车间和社区楼院向广大农民工及用工单位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禁止黄、赌、毒,反邪教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以及近年来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城镇落户、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政策措施;开展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宣传教育。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

宣传一次理性维权的方式。围绕职工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关系确认等方面内容,主动倾听,现场指导,及时提供法律咨询。针对发生的劳动纠纷,积极引导和帮助职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渠道解决。同时,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司法、信访、劳动仲裁、“大调解”等相关政策法规、服务渠道、服务流程、咨询电话等,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发布一次就业信息和职业介绍。此次活动积极组织了各人力资源市场、劳务中介机构、部分企业等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向农民工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并由专人负责向广大农民工介绍了我县近几年劳务输转、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情况,现场引导群众扫码关注了“民乐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民乐劳务”等微信公共服务号,及时更新就业岗位信息,积极参加线上平台招工,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求职困难。

提供一次权益维护法律服务。活动中,聚焦农民工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保缴纳等,由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及工伤鉴定等工作人员设置专门受理点,现场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和举报,通过“实地查,当面问、现场讲”以案说法”等方式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指导服务。此次共提供法律咨询120余人人次,登记维权信息9条,现场调处化解4件。

推送一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当前疫情反复,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大喇叭引导农民工在外出务工地积极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举措,做好测温、验码、登记、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定期消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现场,对不会使用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的部分农民工,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为200余名群众及时申领了健康码。(樊玉芬  刘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