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临泽县卫健局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2021-01-05 20:18: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2020年,临泽县卫健局持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精准排查管理重点地区来临人群,扎实有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安排部署,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疫情发生以来,临泽县卫健局始终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工作方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应对机制,坚持“预防为主、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原则,坚决做到“四防”(防松劲、防漏洞、防输入、防反弹)、“五不漏”(排查、管控、隔离、检测、救治一个都不漏),高效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精准防控,突出核酸检测预警,不放过任何可能导致疫情发生的隐患和风险,巩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成果。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现了“密接人员零扩散、医护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发生”的防控目标,整体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靠实防控责任,精准排查管理重点地区来临人群。群防群治守土尽责抓排查。持续发挥县、镇、村(社区)、村民(居民)小组四级包抓责任,以村组和社区为单位,以近14天内重点区域来临返临人员为重点,逐村社、逐社区、逐楼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准确了解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址等详细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部门配合协作联动抓防控。政府办(外事办)、卫生健康、公安、教育、交通运输、工信商务、文旅等部门及临泽火车站、高铁南站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境外和重点区域来临返临人员信息,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行业主体责任抓管理。各行业、各系统均根据行业特点制定防控措施并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来临返临人员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并持续开展宣传教育。

切实强化措施,扎实有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切实规范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充分发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对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查验“健康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医疗机构红外线测温门已在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落实急救中心救护车信息传递与反馈制度,对因发热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患者,救护车及时将其转运至发热门诊并做好信息交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哨点”的敏感性“四个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建由疾控、公安、社区等人员组成的8支流行病学调查组,确保流调工作务必做到四个同时,即流调队伍和患者同时进入定点医院确保流调及时开展;流调与核酸筛查同时进行,确保病例及时发现;核酸检测与重要病人的基因测序送样同时进行为流调溯源提供参考;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同时进行流调。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的作用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流调的精准性、及时性、全面性。建设好救治、应急等四支队伍。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按照床位比例,组建了3批能够满足救治需要的医护人员队伍,做好了后备医疗救治队伍的储备;组建了由医疗救治、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血液供应、心理干预、健康教育等人员组成,不少于10人的应急队伍,提早进行人员编组和培训演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组建了不少于10人的专业消杀的疾控队伍;配齐配强了核酸检测队伍,每个实验室储备8-10名检测技术人员。按照10:1的方式进行混样检测,县医院、疾控12小时内反馈结果。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建立严格的防护物资补充机制,全县各医疗机构防控物资储备能满足满负荷运转10日需求,县医药公司储备物资可满足满负荷运转30日需求储备,为万人以上镇卫生院配置肺功能测试仪,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拿得出、用得上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正常运转,日检测能力能满足每日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各类人群检测需求。

提前谋划部署,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加大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县级公立医院医防结合能力建设项目、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等项目建设力度。目前,所有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王晓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