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不同时代养路工的故事

时间:2023-08-31 13:52: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 公路养护队伍中有许多的路二代路三代,他们从先辈手里接过接力棒,为路的延伸而接续奋斗,几代人的工作经历浓缩成了一部公路养护发展史。

70年代养路人:所有的工作都是人工作业

1954年出生的老刘,今年已近69岁,他是静庄公路上的第一代养路人,经历了道班到养护所的变革。

作为一名养护工,和公路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老刘说,20世纪80年代,平凉公路慢慢实施改造,在路面铺了一层砂,道路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扫砂。每个人每天需要徒步走十几公里,一边走,一边扫砂,日复一日。那时一线职工的劳动工具十分简陋,手中只有铁锨、洋镐、架子车、扫把和油爬子,就是这几样简单的工具,在老一辈公路人的手里就变成了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利器。

老刘边回想边说,当时养路工干的都是重体力活,无论是铺石子路还是处治路面病害,修路养路全靠肩挑筐抬,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年轻就是资本,虽然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就几块钱,却干劲十足。

新世纪初养路人:见证工具朝着机械化方向发展

2006年,老刘退休。小刘通过考试分配成为了一名技术员,又回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公路养护机构及管理体制几经变革,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加之养护手段、养护理念不断转变,公路养护方式日益趋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今年以来,刘工带领技术人员分析研判、总结经验,首次采用氧化硅胶满填式新工艺改进桥梁伸缩缝,彻底解决了传统橡胶条老化、渗水、沉积杂物导致的脱落、不易更换等问题,明显延长桥梁使用寿命、降低桥梁维护费用,是一次成功的突破。

刘工参加工作的这些年。他最为自豪的事情,是在崇信公路段结识了自己的妻子、成就了自己的理想。一路走来,晴风雨雪,如果说缘起一场考试一次分配,那缘深便是与公路相伴的点点滴滴。这么多年,自觉还有些实干的浪漫。

现在的养路人:拥抱人工+机械作业新时代

赤城老道班在我家隔壁,记忆中,依稀记得他们上路作业的样子,身穿公路橘标志服的他们不时地穿梭于公路,无论是春风拂过的早春,还是大雨滂沱的盛夏;无论是秋风萧瑟的冷秋,还是天寒地冻的寒冬,他们走过四季,那一抹公路橘,是最美的风景。

2020年,从一名大学生通过考试成为了公路萌新,加入了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崇信公路段这个大家庭。

现在的生产模式和以前还是变化挺大的,听老公路人讲,他们以前工作环境艰苦,现在我们公路发展步入机械化的时代,大多依靠设备,无论是日常养护、小修还是大中修,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如最常见的扫路工作,道路清扫车每小时能作业20公里至30公里,这是人工无法比拟的。一到雪天,就有暴风雪车、除雪辊、融雪剂和洒布车等除雪设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虽然学的不是这个专业,但是我愿意在岗位上不断跟前辈们学习。这个年轻职工身上散发着新时代公路人的朝气。

通讯员:张丽娜 刘振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