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文明创建号声亮 城乡遍布志愿红

时间:2022-08-05 13:22: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穿行在崇信县城与乡村之间,绿树掩映的美丽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而遍布在城乡之间的志愿红则更让人如沐春风。

随着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每到周五他们或化身“卫生整治员”铲除清理城市积存垃圾,扮靓城市容颜;或化身“交通劝导员”忙碌在城市的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或化身“文明宣传员”进村进社进学校,宣讲党的惠民好政策,他们忙碌的背影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最美的风景线。

“每次遇到困难,尤其在疫情时期,志愿者都是第一个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心里就会感到一种特别的安全感,很温暖。”家住团结路的居民赵瑞瑞深情地说。

同样在乡村之间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和卫生健康志愿队伍他们神采奕奕,进村入户解决着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夏季高温多雨是各种病虫害蔓延的时期,要结合田间作业,剪除果树病虫枝梢,摘除病虫叶果,统一集中烧毁……”科技科普志者王娜认真仔细地讲解到。

随着全县牛、果、菜和草畜等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群众对科技致富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紧盯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需要,精心打造了“科技小板凳”文明实践品牌,将文化科技知识“点单式”送到田间地头,为党的创新理论插上“翅膀”,让惠民政策和文化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者们讲的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很灵,照着他们教的做,这几年园子里的苹果又大又甜,果树也很少起病”家住崇信县柏树镇三星村的苹果种植大户王小龙高兴地说。

“大爷,平时要戒烟戒酒,进食低盐低脂食物。”医护志愿者赵翠霞一边为前来检查身体的群众量血压一边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

传播健康知识,开展送医送药、健康义诊,讲解医疗报销、大病保险、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卫生健康政策知识是健康体育志愿服务队的主要服务项目,一到村里就被热情的群众围起来,有咨询疾病预防的,有测量血压的,医疗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细致入微的检查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送医送药下乡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了便利的健康诊疗服务,也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崇信县锦屏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蕊说。

据悉,今年以来崇信县全力构架1+21+N志愿服务矩阵,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800多人,常态化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卫生清洁、敬老助老、“三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690多场次,精心打造了有事说一声、科技小板凳、陪你唠唠嗑等14项文明实践品牌,使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文明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撰稿人:王鹏鹏 崇信县创城办  审核人:李祥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