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冷水养出“热经济” “鲟”出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4-01-18 22:52: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近年以来,两当县站儿巷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破传统思维,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增收新模式。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站儿巷镇按照“村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将冷水鱼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在站儿巷镇三联村冷水鱼养殖基地,一个个鱼池整齐有序地排列,通过沟渠相互连通,清澈的水流在水压阀的作用下,源源不断地引入鱼池中。鲑鱼、虹鳟等各种鱼儿在鱼池中欢快地游来游去。基地负责人王建平走在鱼池间纵横交错道路上,往鱼池里抛洒鱼食,鱼儿随即上下翻腾抢食。


“我们基地占地6.2亩,总投资220万元,修建直径8米、深度2米的圆形玻璃钢养殖池20个养殖水面达到1000平方米。主要饲养的品种是鲟鱼、虹鳟鱼、金鳟鱼和三文鱼。由于水质好、水温适宜,加上王建平日趋丰富的养殖经验,年产鲟鱼达2万斤,虹鱼、金鳟鱼达2万斤,重口裂腹鱼苗达3万尾,主要销往陕西、康县、以及徽县周边城市,年产值达120万元。基地负责人王建平介绍,因为水体清澈、水质优良,生态绿色饲养下的冷水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人们餐桌上的佳品,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据了解,站儿巷镇冷水鱼二期项目现已全部完工,总投资4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设置直径6米圆形玻璃钢鱼缸15个、养殖池12个,鱼苗孵化池10组,净化池1座,沉淀池1座,养殖面积达4000平方米,计划繁育冷水鱼鱼苗4个品种20万尾,“四大家鱼”及温水鱼鱼苗8个品种40万尾,繁育鱼苗和养殖成品鱼可达20万斤。目前正进行招商工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站儿巷镇的冷水鱼养殖,不仅实现了农旅融合和特色产业发展的“双赢”,还带领群众走上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下一步,站儿巷镇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扶持多元化乡村特色产业,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让村集体和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何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