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店子乡: 定格微笑的“第一书记”

时间:2023-12-20 10:42: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哎,小伙子,我看你拿个手机天天拍,能不能给我也拍个,我今年84岁了,想着不在了给后人留个念想。”敬必果谈起他为老人拍照的初衷这样告诉我们。

敬必果是康县融媒体中心派驻康县店子乡寺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从2019年7月至今,近五年的驻村经历,寺坝村的山山水水都有他的足迹,而遍布沟茆里的58户亲戚更是他最大的收获,他用乐观和开朗带领乡亲们在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路上乘风破浪。

nEO_IMG_图片1.jpg

“婆,下巴低一点,再低一点,对,就这个姿势,保持住,来,一二三……”镜头前的张正英老人有些紧张,敬必果总是耐心地引导他的这位“老朋友”,帮助老人调整姿势、整理衣服,力求拍出最好的效果。   

“‘金苹果’,我的牙齿都掉光了,穿的也破烂,不漂亮”。敬必果似乎天生有一种魔力,总能逗笑她们:“丑啥了,美的很。”老人在咧着嘴的同时敬必果连续按下快门。

“这位老人中年丧夫、丧女,老年又失去长子,今年83岁,和她54岁未婚次子生活在一起,由于她的年龄太大,儿子不敢离开她外出打工,所以生活过的很困难,第一次摸清她的情况后,觉得‘麻绳专挑细处断’这话一点儿也不骗人,很难过,之后只要我有时间,我就来看看她,带点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着干点农活,陪她聊聊天,拉拉家常。”一向健谈开朗的敬必果说起这位老人整个人都变的严肃了起来。  

老人的特殊家境让敬必果开始思考帮扶工作,对留守和大龄老人的关爱,绝不应该仅仅是送来一些物资而已,老人最缺的是精神上的关怀。为他们拍照留下纪念,陪他们唠嗑,不把他们当累赘看,给予他们尊重,让他们回忆有所寄托,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nEO_IMG_图片2.jpg

“于是我一边继续走访整个村子,了解村情民意,一边利用我的专业特长,给老人拍照,把整个走访交谈的过程拍摄成短视频发布,并及时告诉‘老朋友’们除了我还有很多人关心着他们,网络里的‘大千世界’让老人们既高兴又惊奇。” 敬必果感慨的告诉我们:“和老年人拍摄的短视频,播放量都比较高,最少的都有5万以上,多的甚至达到了50万以上的播放量。所以,在后续拍摄视频时候,我就加入了农村各项政策宣传,法律法规解读和农产品宣传推介。去年,通过直播带货给我们村村民卖出去了400多斤的土二老壳酒,和600多斤的土蜂蜜。”  

五年来,敬必果背着相机拍遍了整个村庄的老人,有老两口的“结婚照”、生活照和更多老人极力要求的“遗照”。尤其是他和老人们相处日常的短视频,吸引了社会上更多人对留守老人的关注和关心。

 “有一次我在开车进村的路上,看到一个走路虎虎生威的老人,我就问她要不要搭车,送她回家后,热情的老人非要给我做饭,后来了解得知,这位叫何万英的老人还在1983荣获过全国和全省‘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86岁高龄的她,身体健朗、活泼开朗,对待生活尤其积极向上,现在我们已经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了。”谈起这位老人敬必果抑制不住的敬佩和开心。

nEO_IMG_图片3.jpg

“‘金苹果’是个好娃,第一次见面就用他的车把我送回了家,还给我拍了照片,刚开始他说认识我,是我亲戚,后面她走了,我仔细想了想,我没有这么一门亲戚。”回忆起与敬必果的第一次见面何万英老人面色红润哈哈大笑道。

敬必果似乎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不仅交往了全村的“老朋友”,其他乡亲们说起他来不是竖起大拇指,就是点头赞许,打心眼里喜爱他并认可他的工作。在村民面前,敬必果用善意的谎言塑造着多重身份,送米面油的时候是开超市的,全村整治撂荒地管饭的时候是开餐馆的,拍照的时候是开打印部的……

nEO_IMG_图片4.jpg

在驻村帮扶的路上,他始终把乡亲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干,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当好民情信息收集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务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

正如敬必果所说:“我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乡亲们的不容易,不求成为老百姓心中的英雄,只想干点有意义的事,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开心果。”  

(康县融媒体中心 李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