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左家乡:“一朵菌菇”在绿水青山间点“绿”成“金”

时间:2023-12-15 20:10: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王雪梅)时值初冬,走进两当县左家乡,食用菌基地、菌棚里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菇香菌味。

绿色生态,是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最大底色。

在绿色农业蓄势突破、乘势跨越的征程中,近年来,左家乡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大自然赋予的独特生态资源,紧紧围绕全县“三养一药”特色产业和“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发展模式,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布局区域化、品种多样化、园区规范化、生产专业化、加工增值化、经营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的定位,深化三链建设,依靠龙头牵动、示范带动、效益驱动和行政推动,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着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食用菌生态经济体系,不断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下足功夫,推动食用菌产业的提质增效,特色支柱食用菌产业在这片流光溢彩的土地上蓬勃发展。

践行“两山论”。

坚持生态发展优先,以一园为核心带动多点发展,围绕整流域推进,大园区打造,实现从菌种培育到田间管理、采摘保鲜、产品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在原料选配方面,引导广大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利用木材等菌材资源,在保障不破坏原有生态结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修剪下来的废弃苹果木枝“变废为宝”,制作成香菇、平菇、木耳等菌棒,集约经营、节约用材,提高菌材资源综合利用率。

nEO_IMG_图片4.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左家,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产业,绿水青山正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惠及于民。

按下减碳键。

“我们目前探索将使用后废弃的香菇菌棒经处理后,添加一些辅料,再次利用可以制作平菇和木耳菌棒,减少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有效减少了废弃菌棒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企业管理人员石红霞说道。

 

nEO_IMG_图片5.jpg

为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黄波菌业公司有效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菌棒、菌渣等资源,将使用后废弃的菌棒经处理后,转化成生物质颗粒、有机肥循环利用,减少碳的排放量,有效解决了废菌棒对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影响,实现了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及碳中和,改善人居环境,减少大气污染,切实做到用好菌物资源,兴业富民,呵护绿水青山,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拉长产业链。

到了菌菇开摘期,食用菌基地,每天都有上百人入棚采菌增加收入,食用菌产业园已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银行”。

“合作社带领发展食用菌比较划算,今年种了5万棒香菇。”权坪村种植户王小虎说,在种菌过程中合作社负责提供菌棒、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和市场销售,农户种算是零风险。

左家乡食用菌产业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战略,以园区为支撑,以品牌带动,强化规模集聚,形成以黄波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为主,辐射带动1家农业龙头企业和4家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化园区,实现了从菌种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产品购销、冷链仓储、菌材供应、技术培训以及品牌创建、文化挖掘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香菇、木耳也入选了“甘味”品牌,并连续三年在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23年全乡发展香菇、木耳、平菇、榆黄蘑、羊肚菌等食用菌450万袋,实现总产值2300万元,带动全乡300余名群众从事食用菌产业。

生态绿色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在左家乡的绿水青山间,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